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文山市:“三盯四联五厘清”工作法助力 精准监督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1-12 11:53

今年来,文山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法,推出“三盯四联五厘清”工作法,切实构建高效监督体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全力保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点,精准把握监督重点和方向。针对反复出现、群众关切的重点突出工作,制定“清廉文山”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扶贫项目“两拖欠”问题整治等14项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各项重点行动的特点,“对症”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做到监督检查有方向、有重点。

在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紧盯“一把手”、项目经办人等关键人,以及项目审批、监管执法等关键环节,紧盯春节、中秋等关键时点,重点查找群众反映强烈、市场主体困扰、惠企政策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建立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机制与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移快办机制,对问题线索反映较集中的部门或单位,实施挂牌督办、直查直办,真正实现有的放矢,不断增加监督精度、降低监督频次,综合提升监督质效。

“以前监督检查特别多,想干事却抽不开身,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本职工作反而被搁置一边,工作重点完全偏离了。”文山市马塘镇规划中心主任杨柳燕向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针对单一督查、重复督查、多头督查、低效督查使基层疲于应付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以提高检查质量为抓手,同类检查事项合并进行,综合运用监督力量联合、内容联谋、方式联动、成果联用“四个联合”工作法,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联动作用,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结合组织人事、政法、审计、公安、信访等部门主业,形成作战“单元”,让日常监督融入管人、管权、管案、管事、管物之中,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实际工作中。

在统筹联合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厘清监督区域、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成果和监督反馈。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开展专项整治,多管齐下、精准促改,如在营商环境整治行动中,督促工信商务局牵头开展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专项清理、督促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开展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专项清理、督促市司法局牵头开展行政执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借助“文山市责任落实与考核系统”,将监督清单录入,建立数字化监督台账和督查报送催办预警机制,形成分工明确,统筹协调的监督工作格局,发挥监督效果“最大值”。

“现在建设项目流程基本在网上办理,电子资料、审批流程十分齐全,多个部门也可以同时联合检查,不再需要每个单位报送纸质材料了。”马塘镇规划中心主任介绍,近年来,项目建设大部分申报审批工作转移到网上多部门联合办理,十分快捷规范,各监督检查组只需调阅网上数据,即可全面了解到项目信息,极大地减少现场询问了解和报送、查阅纸质资料的流程和时间。

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营商环境问题53个,整改完成46个,正在整改7个。

“‘三盯四联五厘清’工作法是文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文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方法,拓展应用场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