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西畴:“互联网+”擦亮基层监督“慧眼”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2 18:14

“叮咚!”日前,西畴县林业和草原局党风廉政系统管理员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你单位当前存在1个工作预警,请登录党风廉政系统办理。”管理员登录系统后,发现“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清单”这一待办事项即将超期,已亮起“黄灯”。


被“黄灯”提醒后,县林草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进行研究,并在办理时限前将任务清单上传至系统,“黄灯”总算灭了。


“还好在亮‘红灯’前完成了任务,否则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时免不了被‘记上一笔’。”县林草局党组书记表示,党风廉政系统的提醒监督是压力也是动力,既让各级党委(党组)在工作落实中打不得半点“马虎眼”,同时也提高了履责意识和工作质效。


自党风廉政系统推出以来,通过系统内亮“红黄绿灯”的方式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提醒督办,已成了西畴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的“常规操作”。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把互联网技术作为推动监督下沉、提高监督精准性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日常监督”“互联网+信访举报”“互联网+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式,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让基层监督“换挡提速”。


除了党风廉政系统,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协调县农科局、县农村信用社等部门,建立村集体“三资”智慧乡村服务平台,对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流程管控,有效防范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资金流失的风险。“平台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让村级账户与银行系统直通互联,村里每使用一笔集体资金,都能在线追踪溯源,村干部见账不见钱,资金管理使用更加透明,既给群众一个明白,又给干部一个清白。”该县纪委监委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道。


为实现从“线下跑腿”到“线上点击”、从“纸间监督”到“指尖监督”的转变,该县纪委监委既结合实际搭建互联网监督平台,又充分激活已有互联网平台的生命力。在信访举报工作中,该县充分利用12388网络举报平台、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做好网络举报受理办理和答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据统计,该县近两年收到的信访举报中,2021年网络举报占比26.71%,2022年网络举报占比36.25%,上升9.54%。


“有了互联网的‘加持’,不仅是群众少跑腿,也为日常监督省下了不少时间。我们不用再花大量时间去查阅资料、随机走访,而是以大数据为基础,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在问题分析研判上,监督工作更加有的放矢、高质高效。”该县纪委监委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在一次监督检查中,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驻在部门的公务用车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后,选取问题较为突出的部门开展了实地检查:“你们单位公务用车之前无任务出行3次是什么原因?用车事由敷衍了事6次,后期是否对用车事由进行了说明完善?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未在系统内录入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借助互联网做足监督前准备,在让驻在部门猝不及防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监督实效。


“互联网+监督”是一场不断深化推进的“接力赛”。“我们将在建设数据高度集成、监督高度协同、运行高度智能的新型监督机制上进一步探索,推动互联网技术与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等监督有机融合,实现数据信息互通共享、综合分析研判,不断擦亮基层监督‘慧眼’。”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