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对酒驾醉驾受处分人员开展集中“回炉”教育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1-23 17:04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帮助我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今后我一定以此为戒,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爱……”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举办酒驾醉驾受处分人员集中学习教育培训班,对该县2021年以来酒驾醉驾受处分的36名公职人员和24名农村党员开展集中“回炉”教育。

培训以主题授课、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组织受处分人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交通法律法规等知识,并邀请该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干部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让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帮助其深刻反思错误根源,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自我约束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为契机,强化与组织、公安等部门联动协作,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线索起底等方式,持续纠治酒驾醉驾问题背后的“公款吃喝歪风”,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同时通过回访教育、“万名党员进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纪法知识学习和以案示警,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推动防范和治理酒驾醉驾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此外,针对农村党员酒驾醉驾问题易发高发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还梳理了近年来酒驾醉驾问题典型案例,编制《麻栗坡县农村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下发到全县10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

“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炉再造’,唤醒他们的党性意识,帮助他们找回初心,重启征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进一步探索丰富酒驾醉驾警示教育载体,结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特点,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看得见”“听得到”“触动人”的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震慑效果不断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在酒驾醉驾问题上守住“底线”、不触“红线”的“免疫力”。(喻天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