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马关:联动协作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 马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20 17:28

“村集体资金用于投资入股巴西菇烘烤厂,是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了?参会人员有哪些?是否有相关记录?”马关县木厂镇纪委在交叉检查仁和镇仁和社区时,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询问该村党总支书记村集体“三资”管理、公益性岗位资格审核等情况。

为整合全县纪检监察监督力量,破解“人少事多”“熟人社会”等同级监督偏软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项工作的统筹力度,建立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联动机制,成立“室组”“组组”“室地”“组地”联合检查组,前往乡镇、单位、饭店、娱乐场所开展正风肃纪联合交叉检查行动,推动精准发现问题、靶向解决问题,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紧盯不良作风的新形式、新动向,与金厂镇纪委联合开展交叉检查,不仅破除了人情关系,更提高了监督效能。”都龙镇纪委书记钱贞蓉介绍,该镇纪委与金厂镇纪委联动交叉检查,通过调阅台账、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不仅对重点项目推进、惠农政策执行、资金补贴发放、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还对镇纪委履行工作情况、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情况等同步开展监督。

为充分发挥村级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一改以往自上而下的监督方式,积极探索村组联动交叉监督机制,在乡镇区域内开展村组联动、村村联动交叉监督,各村在交叉检查中不仅相互学习、分享经验,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以来,该县各村组开展协作监督6轮次,共督促发现和整改“四风”问题55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开展“三资”提级监督中,对“三资”管理在内的重点领域开展检查,通过召开群众会、粘贴举报“二维码”、公开监督清单等形式,让群众明白监督内容、监督事项,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点对点解决信访问题,让群众更直接、更深入地参与到村级监督中来。去年以来,该县对7个行政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发现问题34个,立案查处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3件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