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直指“病灶”开“药方”!富宁县17名“一把手”现场向县委常委会述责述廉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3 14:59

“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

日前,富宁县13个乡(镇)党委书记和4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同台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这是该县首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听取各乡(镇)党委和部分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并开展民主评议,既是该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上级党委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监督的有力抓手。

述责述廉采取现场和书面两种方式,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执行廉洁纪律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依次进行,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不足和短板,明确整改措施。

“新华镇党委坚持常态化对村组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将现场宣读处分决定灵活转变为警示教育课堂,震慑效应在基层得到持续释放,这值得肯定。”

“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存在村集体资金使用不规范、账目不公开、公开不及时等问题突出。”

会上,县委主要负责人根据现场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政治生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逐一从工作亮点和不足进行点评,直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并现场开出“药方”。

“这次点评意见直击要害,切实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也给我提了神、醒了脑,我一定深刻反思,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整改,确保在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保障富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的努力。”在述责述廉评议会后,各“一把手”纷纷表示。

据了解,富宁县把开展“一把手”向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述责述廉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方式,坚决落实党内监督,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现场述责述廉的方式晾晒成绩,带头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深刻明晰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取得成效。(吴胜杰、冯书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