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回访教育激励干部从“有错”到“有为”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12

“刚受处分那段时间,我真的很郁闷,对工作也没有了激情,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帮我解开了心结,重新提起干劲,也很感谢组织的信任,对我工作的肯定……”近日,刚被提拔任用的马关县公安局袁某提起回访教育工作时感慨地说道。

此前,袁某因工作失误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将其纳入当年回访教育对象。“你的工作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希望你能卸下思想包袱,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引以为戒……”在回访组的开导下,袁某消除顾虑及时调整思想状态,重振精神轻装上阵,并因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提拔任用。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通过登门恳谈、集中座谈、书面访谈等形式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

“针对回访教育对象的个性化情况,我们量身定制个性化回访方案。通过分析受处分人性格特征、错误情节、生活状况、工作态度等,精准画像、对症下药,‘靶向’开展回访。”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

据悉,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回访组做足准备工作,与案件承办室相互对接,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案件性质、情节类型,并提前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沟通,了解受处分人员在处分期间的个人表现、精神状态、生活情况等,按照“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做好回访教育谈话提纲,力戒回访工作的“千人一面”,把回访工作做到点子上。

回访教育过程中,回访组通过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面谈,充分了解受处分干部思想认识和改正错误情况,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充分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权利保障等方面情况,引导其正确对待处分和工作的关系,在摆事实、讲道理中以情感人、以纪教人,让回访教育对象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回访教育结束后,回访组对回访的整体情况及时进行集中会商,分析研判,客观公正地对受处分人员进行“精准画像”,形成回访教育评价意见,建立完善“一人一档”回访台账,并向相关党组织集中反馈,做实党纪政务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回访教育的不同结果,分类作出处置。对能知错悔错、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回访教育对象,处分期或影响期满后,按期恢复党员权利,在选拔任用时按干部管理权限提出不影响使用的建议;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态度消极懈怠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受处分干部“不掉队”,让执纪有力度也有温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正视错误打开心结,推动干部唤回干事初心,让‘有错’干部甩开思想包袱变‘有为’,从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