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丘北:健全“小特精专”制度建设 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25

“我们结合以案促改工作,组织了19家医疗机构全面排查各项工作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漏洞,整合相关联内容,剔除不适用条款,进一步完善细化议事规则、人事管理、药械采购等务实管用的制度232个(条),构建起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阳光运行机制。”丘北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在谈及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时介绍。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为立足点,坚持“立即改”和“长远立”相结合,结合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巡察反馈、“小切口”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提醒谈话、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建立符合实际的标准化、个性化、易执行、效果好的“小特精专”制度,构筑起制度管人、按章办事、规范行为的制度防线、纪法防线和思想防线,持续推动干部作风上扬向好。

“新出台的《管理办法》为我们用好管好村集体‘三资’工作提供了遵循,以后开展工作能够更规范!”丘北县八道哨乡板桥村主任说道。村干部口中所说的管理办法,是《丘北县村(社区)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的制定出台,是源于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梳理对村巡察工作发现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印发巡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财政、农科、民政等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村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村财监督管理。

据了解,该办法共七章三十七条,从财务管理、债权债务和投资管理、档案管理、审计监督、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细化全县村(社区)、村(居民)小组集体“三资”及财务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健全村级财务监管的长效机制。

懂规矩才有定力,守规矩才不乱方寸。为发挥制度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约束作用,该县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针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工作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泛化、监督内容不聚焦等问题,制定干部职工作风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出台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以文件、条文制度等形式,严明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执行最严格监管,持续加强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今年来,在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21人,集中谈话教育36人。通报曝光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八小时外”参与赌博、酒驾等问题12批次25人,立案22件22人,交由部门处理3件3人。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机构的一线监督优势,结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在对被监督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中,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现行制度建立、执行、效果等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盲点和执行中可能出现的偏差,督促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对相关制度进行再补充、再修改和再完善,强化被监督单位自我监管功能,构建起“出台制度—推动评估—修改完善”的闭环机制,有效推动被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改善。今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修改完善各类机制制度500余条(项),夯实纪律规矩“防火墙”。

“监督执纪不仅是‘惩治’还需要‘善治’,推进‘小特精专’制度建设能有效倒逼党员干部依纪依法依规履职,推动公权力监督机制更加完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立足实际、着眼一线,引导监督各级各部门制定完善适合自身发展的“小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大作用”。(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