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西畴:澄清正名! 为1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撑腰鼓劲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13 13:20

“群众举报反映兴街镇东升村委会岔河村小组陆某、沈某某、沈某某三名村干部变卖村集体资源谋私利、村务不公开、贪污村集体资金等12个问题,经调查核实,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现予以澄清……”


“经调查核实,群众举报反映新马街乡坡脚村委会副主任何某某侵犯群众知情权、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利、搞官僚主义等4个问题失实,现予以澄清……”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手抓从严管理监督、一手抓关心关怀激励,根据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扎实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还清白者以清白。截至目前,已为1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进行澄清正名,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


“在得到澄清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难免被人指指点点,纵使身正不怕影子斜,也会不自在、堵得慌,甚至不敢干事、怕得罪人。积极为其澄清正名、撑腰鼓劲,能有效激励担当作为。”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澄清正名情况将会通报至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党员、干部所属的组织人事部门,避免其因受诬告、误告影响评先、评优、提拔等事宜。


“最大感受就是组织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为真正干事情、敢干事情、愿意干事的人撑腰的,只要你清白干净,没有私心,诬告也好,举报信也好,都不会对你造成伤害。”一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村干部在澄清正名后感慨道。


县纪委监委在办理失实检举控告问题时,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坚持“澄清”和“查诬”相结合,严肃查清每一个信访事项,对符合条件的不实举报及时开展澄清正名,拔掉心中的刺,拨开眼前迷雾,消除不良影响,让担当干事者卸下包袱轻装前行。对错告、误告且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和影响的给予教育劝导;对诬告陷害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打击震慑,让监督执纪工作“温度”不降“力度”不减。


此外,县纪委监委把做好信访举报宣传工作作为减少不实举报的举措之一,在澄清正名过程中,注重从信访举报受理事项、诬告陷害危害性、举报方式等方面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进行宣传,以网络媒体、现场交流、会议宣传的方式,引导群众精准举报,减少群众诬告陷害,增强检举控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澄清正名后,组织又多次回访关心我,鼓励我放开手脚大胆工作,让我感到被理解、被关爱,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回馈组织的关心厚爱。”


“老田现在劲头十足,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村里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


……


开展澄清正名后,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跟踪回访激励工作,听取被澄清干部想法、群众意见和群众反映,观察被澄清干部的精神面貌、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剖析信访举报产生的根源,巩固澄清正名工作效果,做实澄清正名的“后半篇文章”。


“有问题要坚决查处,没问题要及时澄清,对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把强化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着力营造“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张蕊 、张高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