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广南:严把廉政审查关口杜绝“带病提拔”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17 09:23

“经审核,潘某某等62名同志目前未收到反映其党风廉政方面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收到县人社局《关于廉政及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征求意见的函》后,对来函所附人员进行了逐一审查,并出具廉政审查意见。


近年来,广南县纪委监委把好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在党员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资格审查、职务晋升、年度考核等工作中,严把廉政审查关口,通过问诊把脉、精准画像,强化“政治体检”,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环境。


“廉政审查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规避‘带伤评优’的关键环节。”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职责,发挥廉政关口作用,把廉政审查作为履行日常监督首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廉政审查意见回复工作。


在收到征求意见函后,由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汇同案管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及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围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反映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情况、立案审查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联合审查,确保“体检”不漏项,在综合审核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初步书面审查意见,由分管副书记审核,再经主要领导最终审签,才发出廉政审查意见复函。2022以来,累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审核审查单位296个,党员干部17972人次,提出否定意见129人次。


在为党员干部做好“政治体检”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构建以案件监督管理系统为主,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相关室,围绕线索处置、立案处分、问责处理等重点内容审核档案管理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工作,切实做到管理规范、有据可查。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履职尽责,严格规范程序,继续念好‘严’字诀,把好‘廉政体检’关,实事求是出具审查意见,为相关部门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提供重要依据,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表彰提拔重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该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余欣洮 何孟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