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西畴:“以干代训”淬内功 一线练兵强本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2-29 08:56

“这次和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的同志一起审理案件,是一次难得的实战培训,让我对严把案件质量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日前,西畴县董马乡纪委书记被抽调参与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案件审理室的同志从主体身份、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等方面对其进行了业务指导。说起这段工作经历,她表示收获满满。

近年来,针对实践中违纪违法案件涉及领域广、形式多样、问题复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等问题,西畴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行“以干代训”人才培养机制,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一线、巡察一线、监督检查一线锻炼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淬炼内功。

“我们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在办理重大案件、开展政治巡察、组织专项监督检查时,有针对性地从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业务骨干“一对一”结对帮带,手把手教工作方法,面对面讲业务重点,带领和指导业务“生手”参与问题线索研判、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书制作和案卷装订等具体工作。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逐渐成长为业务精、能力强、素质硬的行家里手。

据了解,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累计从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抽调300余人次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机构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政治巡察等工作。

“感谢组织选派我到州纪委监委学习锻炼,现将我三个月来的学习心得分享如下……”西畴县纪委监委的会议室里,一场学习交流分享会正开得如火如荼。除在本级开展“以干代训”外,该县纪委监委今年还选派了8名政治素质较高、工作作风优良、组织纪律意识强、有较强学习能力的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重要业务岗位、重大案件查办中学习锻炼,并以分享学习心得的形式把在参训期间学到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带回,达到参训一人、提升一片的效果。

“到上级部门参训学习,能够遇到在基层碰不到的疑难复杂案件,既开阔了视野,更从骨干身上汲取了解决问题的经验,我会牢牢把握机会,不断把业务磨精磨熟磨透,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一名刚结束上级纪委监委学习锻炼的干部深有感触,他表示,将认真梳理学习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同志,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通过多种形式的‘以干代训’,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解决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今年参训的干部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后,工作表现都比较突出,并带动提升了所在部门的工作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细化传帮带方式、健全考核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放大“以干代训”的传导带动效应,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的整体战斗力。(张蕊  苗玉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