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建好用活廉政档案 构建动态廉情“记录仪”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22 18:16

“廉政档案建立后真是太方便了,一人一档,电脑一点、档案一翻,马上就能查到有问题线索的领导干部的全部信息!”马关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管理室主任在整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时不由感慨道。


如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及时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近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一直在探索实践。2022年底,该县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通知》,按照“突出重点、按人归档、动态更新、方便实用、安全保密”的原则,建立健全全县科级实职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实时掌握领导干部廉情变化,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性。


全方位晾晒“廉情”家底,架好领导干部廉情动态“记录仪”。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专管,采用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并存的管理模式。内容涵盖领导干部个人基本信息情况;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情况;回复党风廉政意见情况;受到问责、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几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摸清“廉情”底数,为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亮明廉洁从政“身份证”。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500余份,建档以来,通过查询廉政档案出具廉政审查意见220余人次。


“我们在收集整理档案的时候,实行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方式,确保廉政档案如实反映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干部任用调整、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工作结束后,档案收集管理人员会及时完成档案内容更新,提升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此外,该县将廉政档案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对廉政档案进行分析研判,及早发现干部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为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提供重要依据,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现象发生。同时,对部门、系统档案进行汇总分析,抓住“关键少数”,既深入了解个体,又综合把握整体,全面了解掌握“树木”“森林”的状况,加强对系统部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廉政档案的建立,为组织提拔任用干部和评优选先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进一步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对干部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为纪检监察机关动态研判政治生态、有效开展监督执纪提供有力支撑。”马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巩固廉政档案建设成果,在建、管、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有力抓手,助推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李一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