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广南:发挥“熔炉”作用 淬炼精尖干部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08 14:42

“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都是各单位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而巡察一线最能磨砺意志、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大家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巡察任务。”十四届广南县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号召全体巡察干部珍惜机会,通过巡察实践确实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


为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大熔炉”“练兵场”作用,该县贯彻落实《广南县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实践锻炼办法》,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单位推荐选派、组织审核把关等方式,从新提拔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当中选拔储备216名优秀人才,纳入县委巡察人才库管理,打造一支素质能力全面过硬的巡察人才队伍。


每轮巡察启动前,县委巡察办与县委组织部和县人社局会商,根据巡察工作计划安排,综合考虑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工作经历和个人特长等因素,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合理确定抽调参加巡察人员名单,切实把优秀干部选派到巡察一线接受锻炼。巡察实践中,通过巡前集中培训“系统学”、巡中以老带新“跟进学”、边巡边训“实践学”等方式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有效提升抽调干部政治理论、组织协调、发现问题、语言表达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


除了优化培训锻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还不断加强压力传导,激发巡察干部内生动力。一方面,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开展中期指导督导,现场听取巡察组工作情况汇报,督促各巡察组持续自我加压,持续深挖问题和线索;另一方面,在巡察期间由县委巡察办联合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案管室相关人员深入巡察组驻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会诊把脉”,帮助找准线索突破口、违纪点,有效提升巡察人员发现分析定性问题的能力。


此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选派参加巡察实践锻炼不胜任干部回退通报批评制度》《选派参加巡察实践锻炼优秀干部通报表扬制度》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巡察工作期满后,由县委巡察组会同巡察办对选派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综合研判,出具《抽调人员参加巡察工作鉴定表》,抄送至被抽调单位,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据悉,十四届广南县委已开展六轮巡察,共抽调136名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对其中25名表现优秀人员给予了全县通报表扬。


“巡察是政治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既考验干部的忠诚担当,也考察干部的工作能力。抽调干部参加两个月左右的巡察实践,让他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增长才干。同时,通过巡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让他们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比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成绩和不足,主动查找本单位不足和自身差距,促进形成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氛围,夯实干部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品质基础,着力为广南‘三个建设’锤炼一支敢打会赢、善战能胜的精尖干部队伍。”广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徐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