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马关:以干代训 锤炼乡镇纪检干部过硬本领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3 09:13

“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学习工作的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监督技巧和方法,回去后一定要好好‘消化’、学以致用,更好发挥监督‘前哨站’作用。”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以干代训”,马关县马白镇纪委纪检监察员牛兴旭收获满满。


今年2月以来,马关县纪委监委把提高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作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鼓励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根据自身短板弱项,主动申请到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党风政风、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相关业务室参与案件办理与日常业务工作,通过“以干代训”切实提升实战本领,全面增强乡镇纪检干部队伍“战斗力”。


“以干代训”过程中,办案、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指导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谈话、调查、笔录制作、案卷整理、案情分析和研判等案件办理工作,对查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通过实战传授经验技巧,切实做好“传、帮、带”,助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加速跑”。


此外,为解决部分乡镇纪委问题线索积压、案件处置进度缓慢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点名”部分乡镇纪委书记“带案参训”。发挥“室组地”审查调查协作机制优势,统筹整合协作区内乡镇纪委、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实现“一案一协作”,将“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


“‘带案参训’不仅集中力量解决了镇纪委案件办理缓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许多的案情分析方法和谈话技巧,提高了执纪能力和办案水平,这些知识我都将应用到在今后的案件办理过程中,从根本上提升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质效。”小坝子镇纪委书记陈光华说道。


“‘以干代训’不能只是打下手、跑跑腿、搞形式,我们要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参与到案件办理或具体的日常业务工作中,在实战中锤炼过硬本领,着力培养一支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重实干的乡镇纪检监察队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万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