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西畴:“零距离”监督把纪检监察工作“晒在阳光下”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6 18:25

“通过现场见证搜查,让我对审查调查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我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优势、界别优势和专业优势,提升监督能力,积极主动为纪检监察工作发声。”近日,西畴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林文宏兼阳光监督员受邀见证了一起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搜查环节,搜查结束后,他迫不及待地和同事们分享了这一特别的监督经历。


为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督制约,促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和效能提升,2022年,西畴县纪委监委从全县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干部及新闻媒体工作者、党外人士、专家学者、社区干部中选聘了6名阳光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遵纪守法、作风形象和“八小时外”生活情况进行监督。


“选聘阳光监督员,是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同步强化、同向发力的有力举措,是对严格执纪执法、防止权力滥用的有效监督。”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该县积极拓宽监督渠道,采取邀请列席会议、邀请见证审查调查、参与日常监督检查、参与旁听庭审、参与澄清正名、参与座谈会的“两邀请四参与”模式,为阳光监督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提供条件、搭建平台,通过“零距离”、可视化监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


“在阳光监督员的见证和监督下开展搜查工作,让我们在执纪执法过程中的程序之‘弦’绷得更紧了。”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道,“我们将把监督视为对工作的支持、对自己的爱护,真诚欢迎监督、虚心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履职尽责。”


除了见证搜查,在该县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常常可见阳光监督员的身影。


2月7日,西畴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4名阳光监督员应邀列席会议,听取全会工作报告,并参与分组讨论。 “作为阳光监督员列席县纪委全会,我感到使命光荣,更深感责任重大。”该县西洒镇北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廷娥表示,通过列席县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今后将多出监督之力,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镜子”。


“受邀列席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会议,是县纪委监委主动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也代表着县纪委监委的信任,我们将切实扛起监督责任,积极履职,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3月14日,西畴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暨警示教育会议召开,5名阳光监督员应邀列席。


据了解,该县阳光监督员共受邀见证审查调查1次、列席会议3次,参与座谈会1次。此外,该县还注重发挥阳光监督员民意“连心桥”的作用,鼓励阳光监督员及时收集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群众的所想所盼、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宣讲政策,增强社会对正风肃纪反腐的理解和认同。截至目前,共通过阳光监督员征集意见建议7条。


“只有把纪检监察工作‘晒在阳光下’,才能大大消解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神秘’印象,更好地保障干部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管好纪委监委‘治权之权’的监督合力,共同答好‘谁来监督纪委’之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阳光监督员作用,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助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张蕊 肖建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