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马关:一线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2-07 11:00

“感谢纪委的同志把我们反映的事放在心上,在你们的关心下村里组织大家投工投劳填补了道路,现在入村路通行顺畅多了。”新年刚过,马关县夹寒箐镇纪委再次走访水碓房村委会老林湾村,村民黄大哥指着平坦的入村道路高兴地说道。


2022年末,夹寒箐镇纪委到各村开展一线监督,走访到老林湾村时,多位村民反映从马白镇马鞍山村委会到老林湾村的一段入村小路路面坑洼不平,给出行带来不便,随即带领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路面情况,了解事情原委。


原来,该路段是一条通往邻村的便捷小路,由于平时通行车辆和人员都较少,缺乏日常维护导致部分路段坑洼不平。原先村里也有人提出过修缮,但大多村民觉得只有田地在该路段附近的村民拉运生产物资时会走这条小路,几乎不影响自己的出行,因此一直未能修缮。


“每条通村道路都有其价值,今天用不到,不代表明天也不需要,我们不能只顾眼前,只有村村都有好公路,才能条条通向致富路......”镇纪委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一道召开数次院坝会、火塘会,从三三两两地点头,到大家一致表态将投工投劳修缮该路段,逐一做好了村民工作。镇纪委趁热打铁,利用年初村民返乡之际,督促村干部及时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行动起来投工投劳,终于修缮了这条“致富路”。


民之所盼,行之所向。近年来,马关县纪委监委把一线监督作为做深日常监督、做强基层监督的重要抓手,建立3个“室组地”纪检监察协作区,采取走进田间地头、产业一线的方式,充分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将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深入收集问题线索,持续开展教育医疗、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住房违章搭建和物业服务等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线监督让我们变‘被动等’为‘主动找’,变‘群众找我’为‘我访群众’,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群众烦心事、忧心事在一线得到解决。”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开门接访、基层下访、入户走访,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章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