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丘北:坚持风腐一体同查同治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3 15:31

“丘北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原主任毛某,利用职务便利为医疗耗材商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现金、高档烟、酒,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风腐同查、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风腐同查同治关键在于关口前移、打早打小。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云南”建设丘北行动工作安排部署,着力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


在问题查找上,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与财政、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紧盯“隔空送礼”“不吃公款吃老板”“舌尖上的浪费”等现象入手,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深挖彻查,并将监督重点从超市、酒店等“前台”延伸至税务票检“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数据中隐藏的“四风”问题。


在问题处置上,整合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监督力量,建立问题线索片区协作机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规吃喝问题,深挖彻查背后“四风”问题,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置,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去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四风”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处分16人。


在成果运用上,该县通过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编印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常敲警钟、常亮红灯,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纪律作风检查24次,发现并纠治问题8个,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场次1000 余人,开展廉政谈话200人次,组织旁听庭审4场次,编制印发教体系统、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通过廉洁丘北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洁提醒信息50余条。


此外,聚焦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的制度建设薄弱、权力制衡不够、风险防控不力等深层次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突出对办结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我们将持续紧盯作风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严密编织横到边、纵到底的制度‘笼子’,突出‘全周期管理’,将风腐一体同查、同审、同析、同治理念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阻断由风及腐传导通道,以突破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整体转变,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