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2 11:16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责定位,通过走访、监督检查等方式,切实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持续激发全州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文山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齐抓共管普法工作,监督将全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纪检监察组要求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总抓手,坚持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与行政执法工作、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加强对当事人的法治教育,推广说理式执法文书,及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把依法履职、文明监管、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的普法实践,以规范执法促精准普法,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形成上下贯通、协调高效、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

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要求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以内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切入点,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执法保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整个过程的跟踪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可追踪和可回溯。调整和完善权责清单,确保执法权规范运行。聚焦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今年以来,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签署承诺书394份;加强对违法主体的教育、指导和宣传情况,说服教育960次、行政约谈209户、行政提示7次;发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将行政执法对市场主体实质性影响降到更小程度,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嵌入式监督督帮一体,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派驻组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度,适时调整监督工作重点,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既督责任又督进度,特别是针对州市场监管局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中存在的困难,经分析研判后第一时间向州纪委州监委报告,协调难点、堵点。畅通“网、电、信、访”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督促驻在部门在窗口等显要位置张贴营商环境举报公告,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反馈机制,对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投诉举报2123件,办结1926件。(张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