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工作研究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必须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纪检监察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重大意义。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从延安整风运动净化党风、学风、文风,到“三反”“五反”运动清除党内腐化分子,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拨乱反正,这些历史实践无不昭示着“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时代是思想之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工作实践中,第九监督检查室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对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严肃查处了辽宁拉票贿选案和辽宁省16名中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案件集中暴露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系统性腐败和地域性腐败交织、自身腐败和家族式腐败交织、“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等特点,对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各方面产生严重危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带领我们开展了辽宁系列腐败案件专题调研。调研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辽宁系列腐败案件的查处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正确判断,充分印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释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不私,而天下自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是因为不谋私利,我们党才有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够自觉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这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最强大的勇气、最深厚的底气和最坚定的自信。工作实践中,第九监督检查室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在指导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深入查处哈尔滨市呼兰区涉黑涉恶势力背后“保护伞”问题时,针对当地殡葬行业存在欺行霸市、漫天要价导致群众“死不起”“不敢死”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恶劣问题,及时督促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规范行业管理,恢复经营秩序。针对联系地区冬季寒冷、供暖期长特点,着眼冬病夏治,指导联系地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供暖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在“冷冬”中过得“暖心”。去年黑龙江、吉林两省遭受汛情灾情,第九监督检查室坚决落实委领导“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要求,深入受灾最重的地区实地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督办,推动监督更深入基层、更贴近群众、更聚拢民心。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指明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光明前景。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为推进新征程上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指明了“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工作实践中,第九监督检查室深刻领会“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走向深入。指导并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将查处涉煤腐败案件作为推动专项整治的“突破口”“切入点”,纵向倒查20年、横向覆盖全领域,一手惩治违规违法问题,一手抓行业乱象治理,割除了污染内蒙古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挽回经济损失830余亿元,促进了煤炭、交通、道路等领域规范健康发展,推动自治区重塑政治生态、净化经济生态、恢复自然生态,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坚决把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身处抓落实的“第一方阵”,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上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思想上自我净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净化,就是要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思想上正本清源,行动上才不会越轨偏航。监督检查室要不断擦亮政治慧眼,廓清思想迷雾,形成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持续推动学习教育深化内化转化。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的自觉性坚定性。带头践行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瞄准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带头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净化清除头脑中的错误思想、模糊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刻意追求数额,不盲目追逐战果,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旗帜鲜明反对“反腐无效”“越反越腐”“反腐影响经济”等错误论调,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机制上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完善,就是要修复肌体、健全机制、丰富功能。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滥用。监督检查室要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规则,持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态势。紧盯营商环境等影响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关键因素,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持续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持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运用好辽宁系列腐败案件调研成果,深挖地域性腐败根源症结,加强对典型案、同类案、系统案的深入剖析,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持续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积极宣传廉洁理念,激发党员崇高理想追求,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将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督促联系地区领导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

在理念上自我革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新,就是要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监督检查室要切实转变陈旧观念,克服经验主义,破除思想障碍,敢于打破思维定式,摆脱路径依赖,更新监督执纪理念,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摆布上防止“重办案轻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监督与办案相统一,两手抓、两手硬,不能把监督和办案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也不能畸重畸轻、顾此失彼。一方面,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通过办案见人见事见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提供真实信息和鲜活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日常监督质效,把问题找准,综合运用问题线索研判、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为办案提供有力支撑。监督环节上防止“重查办轻治理”。办案绝不是仅仅查处几个人、几件事,而是要站位政治和全局,着力发现解决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既要做好案件查办“前半篇”文章,又要做好案后治理“后半篇”文章。要立足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案件查处成效转化为行业区域治理势能,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强化行业监管和内部治理,在服务发展、推动改革、化解风险、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更多全局性、制度性成果。案件查办上防止“重突破轻安全”。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要切实增强办案安全政治自觉,形成办案安全长效机制。紧盯办案安全薄弱环节,特别是初步核实和“走读式”谈话,坚持全流程全链条,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周密制定安全预案并跟踪抓好落实,做到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惩治目标上防止“重受贿轻行贿”。行贿不查,受贿不止。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充分利用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堵塞权钱交易渠道、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坚持综合施策、分类处理,该立案的坚决予以立案,该处理的坚决作出处理,决不让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逍遥法外。

在能力上自我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提高,就是要有新本领、有新境界。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监督检查室要真正刀刃向内、彻底自我革命,始终做到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努力提高正风肃纪反腐的能力水平。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党的“纪律部队”一员,要时刻找准政治方向、明辨政治标准、防范政治风险、把握政治效果,不断提高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从政治上治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的能力。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准确识别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对腐败滋生土壤着力铲除,对腐败产生条件坚决斩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找到切入点、找准突破口,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着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监督办案的能力。深入掌握和运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修订和出台的相关制度,及时跟进学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刑法修正案(十二)等纪法规定。精准运用纪法手段解决工作难题,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