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工作研究

切实发挥“人”的作用 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1-06-22 16:02

派驻机构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是纪委监委插入各级各部门党组的“探头”和“哨兵”,也是监督部门政治生态的“防护员”,要使派驻机构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关键在于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炼就“金刚钻”、才揽得好“瓷器活”。

用制度和学习铸就坚定的政治思想素养

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人管事。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要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工作规范,给派驻机构立规矩,用制度指导工作,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要细化岗位职责,制定详细的岗位工作标准,明晰责任体系,杜绝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带来的互相指责埋怨、推诿扯皮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要敬畏制度,强化制度从上至下全方位的彻底的执行力,杜绝放宽对制度的管理和约束,导致执行力出现断层。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健全完善组内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党支部和州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鼓励个人运用网络载体自主学。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州委全会及纪委全会精神、党纪法规等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主动学、自觉学,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学,坚持独立思考,善于总结提升,做到学用结合,努力把工作实践中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谛,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校准坐标,不断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风险的考验,始终做思想上的“明白人”、政治上的“清醒人”、道德上的“模范人”、岗位上的“带头人”。

在学习实践和担当作为中锻造过硬的能力素质

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主要体现在坚定的党性原则、讲政治顾大局的工作理念、深厚的党纪法规知识水平、敢于亮剑的担当精神、高超的监督执纪艺术等方面。

在学习实践中练就真功,磨砺干事创业的“金刚钻”。要实现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按照既精于执纪又精于执法的要求,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再造,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提高精准使用纪律法律“两把尺子”的能力。要积极开展政治理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轮训、“比武”活动,既全面又有针对性地进行“加油”“充电”,使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要强化实践实战锤炼,州纪委监委机关要搭建平台、开拓渠道,经常性、多层次开展系统性、实战性、针对性的岗位锻炼,以案代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培养更多的“全科大夫”和岗位“多面手”。要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对监督部门业务知识、工作流程的学习,把派驻监督融入监督部门业务工作之中,了解掌握廉政风险点,才能做到“精准”防控、“精准”发现、“精准”惩治。

坚守“阵地”,磨砺担当精神。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要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检查思想,拧紧“总开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的担当精神牢牢守住纪检监察“阵地”,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拓者,不做旁观者,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讲政治顾大局,对监督部门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挺身而出,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挽救人、惩治人,不做“遮遮掩掩”的“老好人”,用铁肩担道义,做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的贴心人。

种好“责任田”打好“持久战”磨砺“炉火纯真”的工作品质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梯队。要注重纪检监察组干部队伍结构梯队构建,全面优化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能力结构,始终保持干部队伍的勃勃生机。

培养高超的工作艺术,依纪依法程序化推动工作。要把踏实做事、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处置复杂事务的能力和思维方式,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各类复杂条件下保证工作不受影响地顺利开展。要厘清派驻机构与驻在和监督部门的关系,既清清爽爽,又要与监督部门党组加强协作,同向发力,推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严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置适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二十四字办案方针,严格对照党纪法规和《规则》《规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方方面面的检验。

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着力纠治政治偏差。持之以恒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督促监督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把政治监督融入监督部门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实际制定政治监督清单,综合各类监督检查情况,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动态标示“廉情表”、画准“政治画像”,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问题。

构建责任“闭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持续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履责制度,着力在派单对象精准化、派单方式程序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结果运用具体化等方面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驻在和综合监督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督促监督部门党组书记于年中、年底分别按要求向州纪委常委会、州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接受督导和考核评价,持续传导压力。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按要求严肃追责,构建起“明责、履责、述责、督责、考责、问责”的“闭环式”工作体系。

做实专责监督,织密监督“防护网”。一是紧盯权力运行,特制“监督套餐”。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完善以权力运行流程图为主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为两翼的“三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向监督部门“一把手”季度“零提示”制度,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无问题定期提示,推动“一把手”监督具体化、可视化、日常化。综合采用协同式、参与式、与会式、督导式、提醒式、专项式等监督方式,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准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做到“一把手”、领导班子、职能部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管理就落实到哪里。二是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督促监督部门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纪律作风规定“文件汇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作为重要内容,使作风建设各项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定“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的决心,深入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中人”“案中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的力度和密度。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小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严防小错铸成大错。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围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餐饮浪费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及“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周立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