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镜头·手记

【纪检人·手记】不该享受的工会福利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23 15:32

“违规领取工会福利资金已原渠道退回涉及的10个单位工会账户,退回资金共计15214元。”近日,麻栗坡县总工会向该县纪委监委报告了自2020年9月因借(抽)调人员发生违规发放工会福利的有关情况。


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高发、易发期,“逢节必督”一直是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一项常规动作。


“请提供去年你单位工会会员缴费名册和会员福利发放名册。”今年元旦、春节假期,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该县乡村振兴局了解基层工会会员福利发放情况。


“从名册上看,乡镇借调来的陆某某并未在你单位缴纳会费,他为什么在2022年中秋、国庆节领取了600元的工会福利?”经过检查人员仔细比对,发现了问题。


“他是2022年1月借调来的,已超过六个月,按规定是可以在本单位享受工会福利的。”该单位财务人员满有信心地回答。


“是否有该同志的借调文件?”“你们是否为其办理了会员关系转移?”


“这……这个……”面对检查人员的追问,财务人员有些支支吾吾。


随即,检查人员拨通电话与陆某某取得联系,并核实其会员关系仍在乡镇,且在两个单位领取了2022年中秋、国庆节工会福利。


检查组将该问题反馈县乡村振兴局后,陆某某将600元现金缴纳至乡村振兴局工会账户,完成违规领取清退。同时,检查组就借(抽)调人员在原单位和借调单位两边违规领取工会福利的问题,向县总工会制发了督办通知,要求针对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进行排查整改。


督促管好工会“钱袋子”,让工会经费用在“刀刃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总工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摸清全县基层工会组织个数及会员情况,做到监督有的放矢、精准有效。据悉,自2020年9月以来,麻栗坡县共有39人因借(抽)调违规领取工会福利,折合人民币15214元,已全部缴纳至各单位基层工会账户。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县总工会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办法、工作机制、培训制度,持续开展好跟踪问效指导工作。


“我们自己有时对工会政策理解还不够精准,对工会经费收支的把关也不够准确,通过这次排查整改,我们举一反三,同时对单位工会经费收支进行了自检自查,确保基层工会经费使用合理、合规、合法。”该县民族中学工会出纳由衷地说道。


“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县总工会的联动合作,确保相关政策和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顺梅  盘天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