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热烈的祝福”需要注意掌握好边界感

来源: 云视网 发布时间: 2023-04-19 09:00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临沧等地已经“爽约”了3年的傣历新年泼水节重新隆重登场,四面八方的游客特地赶至云南参与这一“盛宴”。“水花放,傣家狂”“泼湿一身、幸福终身”!寓意着吉祥、幸福、美好的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绽放,人们兴致弥高,尽情地泼水,送出祝福。
然而,在欢乐的活动现场,少数人由于对这个“热闹”“喜庆”的传统节日的过度“热爱”,出现一些不合时宜的泼水举动和一些不文明行为。当然对不文明行为应该予以谴责,但要是把这些个别行为上升到整个民俗节日上来,在笔者看来是欠妥当的,也对当地组织者而言有失偏颇。
       泼水节是云南傣族人民在傣历新年最为隆重、最欢快、最热烈的重要节日,泼水活动是以圣洁之水相互泼洒,表示除污驱邪,消灾免难,互祝吉祥如意,安宁幸福。这样的“祝福”需要注意掌握好边界感,把握好一个度,量也要适中,更不能出现一些出格的不文明行为。
       记得在小学的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课文《难忘的泼水节》,文中描写了1961年周恩来总理在西双版纳与傣族人民共度泼水节的欢乐场面,令人心生感动。直到多年后,当时参加泼水节活动的人们回忆起这一天,仍然热泪盈眶。泼水节泼出的是水,送出的是祝福,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年云南各地举行的泼水节活动中,也有不少让人心头为之一暖的瞬间。如在临沧举行的泼水节活动现场,有小朋友找到正在执勤的警察泼水,警察叔叔主动蹲下接受小朋友的祝福,而小朋友们也很贴心地把水泼在警察叔叔的肩膀上、手上,场面十分有爱,让广大网友直呼太暖心。有网友评论:“你蹲下的那一刻,形象顿时高大了很多!”
       近年来,随着云南旅游业的发展,有着丰厚文化底蕴和现实积淀的泼水节成为了展示云南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影响范围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更发展成了全民性的狂欢节日。
天下之治赖纪纲。举行“泼水节”这样的全民狂欢活动能够有效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这也对相关组织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规范引导和管理,保障体验者基本的安全感是十分必要的,保障好每个人都有“不参与”或“叫停”的权利。对于极少数企图  借“泼水祝福”之名行不文明行为的人,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采取强制措施的就强制措施,不能轻轻放过。
       无论何种节日,无论节日如何演变,都不能丢了文明底线。在释放激情、尽情“撒欢”的同时,我们应保持理性,遵循和谐、文明、有序的传统习俗,让泼水真正泼洒幸福吉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