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三个转变”重塑旅游“新业态”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间: 2023-04-27 09:30

“五一”小长假将至,假期出游相关预订日渐火热。然而不久前威胁要和游客“干到底”的丽江导游和旅行社还让人心有余悸。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一旦失去“根基”,其后果就是“塌方”。在重拳整治“旅游乱象”的同时,还需正本清源,找出乱象背后的“症结”,从根源上清除乱象生存土壤,重塑旅游环境“新业态”。

一是要从事后追责向过程监管转变。在处置旅游乱象工作中,应坚持快处置、快立案、快办结,千万不能等游客维权发布的各类内容造成负面影响后,才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或发布声明,让工作陷于被动的境地。要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强化日常监管力度,变被动的事后追责问责为积极主动的事前防范。充分依托大平台、大网络、大数据,积极运用“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建立统一受理旅游投诉举报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和广大旅游者、社会公众、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反馈机制。同时,要建立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强化对旅游市场秩序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旅游执法领域行政执法力度。

二是要从单点处罚向常态治理转变。随着云南旅游强劲复苏,一些旅游乱象得到了有效的清理整治,但要让旅游从业者整体上守规矩、诚信经营,说到底还得靠常态化的治理机制。要通过旅游综合执法、旅游失信“黑名单”、摘牌降级、警告处罚、通报处理、旅游执法工作考核激励等措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常态化对重要旅游景区、旅游集散地等开展监督检查,着力纠治线上线下虚假宣传、低价揽客等违规行为,对诱导、诱骗、威胁、强制游客购物等任何触及法律法规底线的行为出重拳,对旅游违法违规经营、执业行为持续打击、坚决打击,形成环环相扣的制度链和层层压实的责任链,对旅游企业和经营者形成长效约束效力,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放心旅游、轻松消费的旅游市场环境。

三是要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控转变。当前,一些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景区景点之所以走不出“出事、整顿、反弹、再出事”的怪圈,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旅游产品“鱼龙混杂”,一部分旅游企业或从业者迫于竞争压力而违背市场竞争的基本规则,以不合理价格吸引游客。在这样非正常竞争格局下,高质量的服务就无从谈起,还让旅游陷入省钱不省心、省旅游费不省购物费的恶性状态,造成旅游行业无序混乱的丛林竞争状态。对此,规范旅游市场,要从完善旅游市场的管理规则入手,规范旅行社的管理经营。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加大导游培训教育力度,建立健全导游管理和评价制度,规范导游准入制度,落实导游薪酬和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导游职级、服务质量与报酬相一致的激励机制。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用好财政奖补、项目投资、消费促进等手段,帮助提升行业企业发展能力和信心,促进各类旅游经营者共享发展红利。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游客正常消费,让游客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游客旅游“买”的是开心,旅游目的地“卖”的是服务。旅游业只有通过加强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才会健康发展。(云南省丘北县纪委监委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