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党建引领大数据赋能网格化管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3-06-09 11:59

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创新,尤其是社区治理,可大力探索“党建+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服务管理工作模式,着力构建一网遍布社区、一智感知全局、多维联动全体的智慧化网格治理体系,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党建引领“网格化”,实现基层治理“无缝隙”。要在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事情在网格中办理、问题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化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方面,划清布局,推动网格管理“精细化”,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将区域较大、人口较多社区划出部分区域组成新成立社区,将党员人数较多的社区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按照党员职业、年龄和居住地等信息,规范设置所属党支部,单独设立离退休支部,破解国有企业退休老党员社会化管理难题。另一方面,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吸纳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参与到网格服务工作中,打造一批新生网格服务队伍。推动网格与基层站所执法片区联动呼应,积极探索“网格+警务”“网格+执法”“网格+监管”模式,联合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力量全面下沉。

大数据“嫁接”网格区,实现基层治理“无延迟”。结合“智慧城市”“雪亮工程”“智慧党建”等智能化、数字化项目,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时空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将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员管理、日常群众服务等网格工作一体纳入社会治理智能服务平台。以社区居民、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党员及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等为主体,搭建网格微信群,做到一户一人入群,发挥微信群舆情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收集化解的实际作用。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快速反应机制,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开通具有“接诉即办”“一呼百应”“24小时守护”等性质特点的城市治理微信小程序,解决民事“快报缓办”问题。以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大脑、数字党建、数字民生构成的五大板块将平台打造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天眼”,以数字化创新提升基层社会“智治”水平。

“人防+物防+技防”多维度治理,实现基层治理“无遗漏”。在人防方面,构建“社区吹哨、部门联动、信息互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的骨干作用,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服务队、优秀“两新”代表等力量,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和文化资源,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培育群治氛围,铸造红色引擎、凝聚红色力量。在物防方面,依托无人机开展社区日常巡查,发挥其反应快、机动性强、巡查范围广、信息传输高效的优势,让其承担“空中网格员”的重任。同时,在共享电动车中设置部分应急电动车供网格员“江湖救急”,以解决城市交通堵塞及网格员开销问题。在技防方面,鼓励公安部门联合通讯公司、小区物业以建设“智慧小区”为主,引进业主管理云平台和智能识别门禁,更换高清视频监控摄像,实现地面、地下车库、高空抛物、电动车充电桩、垃圾分类等全覆盖。(郑舒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