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评论之窗

治家传家要以正为本

来源: 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 2024-04-10 21:25

“对老板们的礼金红包来者不拒,想给子孙留点‘家当’。”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何发理在忏悔书中写道。持家顾家是优秀的品质,为子女积攒家业也无可厚非,但把权力当作发家致富的工具,通过贪污腐败来造福子孙的方式却要不得。

治家传家“身”不可歪。“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传家治家犹如平地起高楼,要在上一代人打下的基础上,或扩展加固,或纠偏扶正,甚至推倒重建,但无论选择什么路径,都要保证“地基”平整牢固,保证当代的传承不偏不斜,这样才能避免倾覆之危。作为一家之长,只有中正无邪才能指引正确方向、提供正确参考。要摆正自已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以正立身,不被私欲、物欲迷失本心,不过分追求物质享受。要谨守法律、纪律和道德底线,坚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以身为范,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让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下坚守本心、坚持正道。

治家传家“风”不可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可带民风促社风,是影响整个社会风气的最小“因子”。好家风能让家庭幸福美满、家道经久不衰,能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家风败坏则必然导致家庭走向衰败,最终祸及子孙、贻害社会。党员干部要把强化家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建立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家风。要善于从传统优秀家风文化中汲取养分,学习和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将其作为家风建设的典范,传承好、弘扬好优良家风。更关键的是要培育廉洁家风,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廉洁自律,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大家”与“小家”等关系,不断涵养清风正气,筑牢家庭防腐拒变的“隔离墙”。

治家传家“教”不可偏。“上邪下难正,众枉不可矫。”家风家教互为一体,党员干部的言传身教对亲属的观念行为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如果自己松一寸、偏一寸,那么亲属就会散一尺、歪一尺,久而久之将与初衷、正道相去甚远。要强化奉公守法、勤俭持家、自力更生等观念的灌输引导,教育亲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以身作则,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持严以管家、严以治家,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教育警醒亲属,及时发现和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和思想倾向,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守德、守纪、守法的良好家庭氛围。

古代先贤、革命先辈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治家传家“范本”,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干部也“贡献”了很多反面案例。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必须端正思想认识,克服急于求成、贪多求全的心理,严以修身、严以治家,用良好的家教、清正的家风夯实兴旺发达、长盛不衰的基础。(文山州纪委监委 李兴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