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为铸牢理想信念而学习(一)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2 11:36

楚图南,1899年生于云南省文山县。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中共党员。1913年考入昆明联合中学,1919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系。求学期间,先后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工学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李大钊、蔡和森指导下主编出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劳动文化》小报。1923年底高师毕业,回昆明在省立一中等几所学校任教,在进步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帮助一批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被李大钊通知到东北,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经李大钊批准正式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按党组织安排先后到泰安、曲阜、济南任教,在济南学潮中被通缉,尔后在哈尔滨被捕。1934年出狱后到开封、上海任教,积极参加上海进步文化界活动。新中国成立以后,被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曾任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是著名的翻译家、书法家、人民外交家、学者。1994年4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一集《为铸牢理想信念而学习》。

楚图南的一生,是孜孜不倦地坚持学习的一生。

在文山的十四年间,楚图南进过私塾,进过新式小学。1913年,进入昆明读书,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学校有个规定,前三名免费就读。楚图南以优异的成绩兑现自己不要父亲和家人出钱的学习承诺。191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高师,就是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1930年,楚图南在东北被捕入狱,在监狱中坚持阅读外文版的马克思主义书籍,始终坚持开展有关马克思主义的作品翻译。晚年的楚图南自己说,他的翻译功夫是在监狱里面炼成的!

楚图南所翻译的《古代希腊的神话与传说》早就进入大学课堂,只要学习外国文学的,特别是古代希腊文学,使用的教材文本,都是当年楚图南翻译的译本。“读好书,行远路,交好朋友,做大事情”是楚图南坚持学习的座右铭!

“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历尽人间无量劫,依然默默自耕耘”——人们对楚图南类似的评价有很多。但是他的信条却是“但愿人间皆乐土,但开风气不为师”!多么谨慎的学风,多么高远的学人境界啊!(中共文山市委党校冉庚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