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恭敬桑梓唤文山(五)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6 18:43

楚图南,1899年生于云南省文山县。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中共党员。1913年考入昆明联合中学,1919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系。求学期间,先后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工学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李大钊、蔡和森指导下主编出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劳动文化》小报。1923年底高师毕业,回昆明在省立一中等几所学校任教,在进步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帮助一批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被李大钊通知到东北,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经李大钊批准正式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按党组织安排先后到泰安、曲阜、济南任教,在济南学潮中被通缉,尔后在哈尔滨被捕。1934年出狱后到开封、上海任教,积极参加上海进步文化界活动。新中国成立以后,被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曾任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是著名的翻译家、书法家、人民外交家、学者。1994年4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五集《恭敬桑梓唤文山》。

出访期间,每一次过往昆明,楚图南都会独自一人去拜谒他父亲楚晓棠的坟墓,自己提着柴刀、扛着锄头,独自精心地铲除父亲坟墓上的杂草与荆棘。

1985年,86岁的楚图南还写成了带有浓浓思乡之情的“乡心两首”诗词——

第一首:滇山云影映湖光,万里乡心如梦长。遥忆南天春不老,繁花满野四时香。显然,这是写四季如春的昆明。

第二首:千峰万壑远连天,峡谷林深啼杜鹃。回荡鸟语声声唤,皓首征人犹未还。楚图南病逝以后,文山亲人把他的铜像安放在“千峰万壑远连天,峡谷林深啼杜鹃”的文山西华山上,远塞的征人终于魂归故里!

楚图南的这种家乡情结感染了他的子女们。前几年,楚图南的儿媳去世了,儿子楚泽涵把妻子的骨灰悄悄地带到了文山,撒在文山西华山楚图南铜像周围的几棵小松树下!楚泽涵说,文山是他们回归故乡的母土!

1963年,64岁的楚图南出访巴基斯坦,晚上入睡以后,梦到了童年时期在文山家里母亲去世的场景,梦到了在文山做佣工的场景,醒来以后伤心了许久,然后写下了一首“梦母”诗:“昂首向天两脚行,平生两事最萦心;忧患童年惊旅梦,民间疾苦总关情。”

楚图南始终都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文山羔羊之地,平生有两件事情,让他永远忧心啊!一是童年舂碓、推磨的那种艰辛、那种苦痛。他的童年已经熬过来了,现在文山的孩子们、文山的少年们是不是正在经历着楚图南六十多年以前经历过的艰辛啊!第二件是,楚图南所耳闻目睹的贫穷、饥荒、战乱、匪患横流交织的文山破败社会,他和他们的父辈们已经熬过来了,60多年过去,文山社会是不是还是那个样子呢?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建党一百年来,三百多万文山各族儿女已经全部脱贫,与十四亿中国人民一道携手奋进习近平主席擘画的中国新时代!要是楚图南健在,一定会大声诵读四十年前他亲手写成的“文章明道义,山水有清音”的一个真实大美文山!(冉庚文 梁光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