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为铸牢理想信念而斗争(六)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3-16 18:46

楚图南,1899年生于云南省文山县。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中共党员。1913年考入昆明联合中学,1919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史地系。求学期间,先后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工学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李大钊、蔡和森指导下主编出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劳动文化》小报。1923年底高师毕业,回昆明在省立一中等几所学校任教,在进步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帮助一批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被李大钊通知到东北,以教师身份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经李大钊批准正式转为中共党员。1930年按党组织安排先后到泰安、曲阜、济南任教,在济南学潮中被通缉,尔后在哈尔滨被捕。1934年出狱后到开封、上海任教,积极参加上海进步文化界活动。新中国成立以后,被选为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曾任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是著名的翻译家、书法家、人民外交家、学者。1994年4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文山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楚图南一生一世就信共产主义》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六集《为铸牢理想信念而斗争》。

1922年初,楚图南写成了《兼爱主义的社会革命》一文,他要来一场坚决的社会革命;

1922年夏天,楚图南写成了“入世”小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犯难以入世,行亦复奚疑!”他要痛下决心跟随李大钊、跟随蔡和森革命到底!

1930年,楚图南被关进东北监狱,丝毫没有改变他的共产主义信念!

1946年,李公朴、闻一多先后惨遭杀害,美国人乘机以“高薪”和“保命”为诱饵,企图诱骗楚图南和在昆明的高级知识分子到美国去做学术研究,服务美国,推动美国进步。楚图南他们选择了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回绝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

新中国成立之前,楚图南参与讨论了国家名称、国歌修改、国旗制作、人民英雄纪念碑安放等重大国事的论证。毛泽东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那就是我们的工作将要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毛泽东的亲切鼓励,让楚图南他们那些夜以继日坚持在筹备新中国岗位上的每一个革命同志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世界进大同,信坚志不渝”。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楚图南,一方面积极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伟业,一方面随时警醒自己,必须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

时至今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专班研究楚图南,并为之出版图书,在云南的历史文化名人中,只有楚图南获得了这份荣誉。

楚图南是较早结识李大钊,跟随李大钊时间最长、并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唯一一个云南人。在他近百年的人生旅程中,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他因此获得了历史的人民的最高荣誉褒奖——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晚途崎岖仍前进,永向共产新乐园!”这是楚图南91岁高龄的雄心壮志。(冉庚文 梁光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