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廉政 > 清风文苑

勤恒立身 忠廉立德 ——从《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看当代青年的立世哲学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05

赫尔曼.黑寨说过“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通过书本阅读和喜马拉雅听书,读完了中国知名历史学者张宏杰先生的《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初略了解了晚清时期的部分历史,增进了对曾国藩这个颇具争议的人物的理解。我以前不喜欢读传记,总觉得这是事后诸葛之作,从已知的结果向上追溯原因,只是故作聪明而已,后来通过读传记,慢慢发现读传记的意义,你可以通过一本书了解一个人的一生,看到他的大起大落,和在跌宕中如何成就自我,这些能对我的人生选择,在遇到挫折时保持什么态度和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着借鉴意义。


说到曾国藩,在历史教科书里,他被定义成清朝镇压太平天国的主要官员。当然,他也是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开启了中国近代化进程。甚至在他死后,清王朝还追授了“文正”的谥号,在专制帝国时代,这可是一个文臣死后能够享受到的最高礼遇了。尤其近些年,曾国藩获得了成功学的推崇,关于他的成功学书籍是铺天盖地。但从这本书中我看到更多的是曾国藩如何通过自身不断的修炼,做到修身、立业、自省、豁达、气量与坚韧。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这本书讲述了晚清时期曾国藩7次考秀才、2次考进士,直到28岁后做了京官,一路官运通畅。到了中年,在屈辱之下去练湘军,攻克太平天国,有了功勋之后,却备受冷落。后来,在客观情势之下被再次重用,官至总督,位极人臣的历史故事。曾国藩始终都是一个不断努力、不断思考的人,他既有为人的追求(30岁立下要做圣人的目标),也有很强烈的家国情怀,想要为晚晴政府贡献力量。相比于今天的世界,晚清时期的社会,各种阻碍曾国藩实现他人生追求的力量只会更大,他却以他的“笨拙”、真诚、气度将一切困难扫平,为后世留下了一尊楷模。


这本书还原了曾国藩真实复杂的一面。比如,他有湖南人特有的“巴蛮”性格,做事情敢想敢干,不计后果;同时他也是一位儒家士大夫,心怀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可是竟然会逼迫皇帝给他督抚大权;他生活节俭,但也收受贿赂;他创办过近代兵工厂,但是又沉迷于相面、风水等迷信活动。曾国藩身上的矛盾和复杂,是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导致的。在晚清官场那种贪污腐败横行的大环境下,曾国藩为了能够平息战乱,推动国家进步,就势必要对现实做出妥协。他在秉持着自律清廉的为官原则的同时,磨练出了顽强的意志力和实事求是的处事态度,最终达成了自我境界的提升。


这是一本还原了曾国藩真实复杂的一面的人物传记。与同类书籍相比,不仅讲述了曾国藩作为一个政治家成长的全过程,而且还细致分析了曾国藩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迷信神秘文化的细节,被公认为是讲述曾国藩最丰满也最有趣的人物传记。


阅读这本书,最震撼到我的是曾国藩的自律精神,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他却时时刻刻反省自己,让自己不逾纪。他以自己的实践证明,一个中人,通过陶冶变化,可以成为超人。正如作者所说:如果一个人真诚地投入自我完善,他的本领可以增长十倍,见识可以高明十倍,心胸可以扩展十倍,气质可以纯净十倍。愚钝之人,通过自我磨砺,也可以看得透,立得定,说得出,办得来。浮嚣之人,也可以变得清风朗月般从容澄净。偏执之人,亦可以做到心胸开阔,不矜不伐。他的很多认知和思想非常有助于当代年轻人去应对当下的人情社会以及实现个人理想目标。“勤恒立身,忠廉立德”是看完这本书后给我的最大启示。


勤。曾国藩曾说:“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年少时期的曾国藩,天资并不聪颖,甚至可以说有些愚笨,他能成为一代理学大师,全靠一个字:勤。在读书上,曾国藩定了一个规矩:一本书,不理解上一句,不读下一句;不悟透一本书,绝不读下一本;不完成当天的学习目标,绝不睡觉。就是这种一条道走到黑的苦学精神,培养了他异于常人的勤奋、吃苦、踏实的品质。守拙,让曾国藩从小习惯了挫折教育,抗打击能力特别强。从14岁起,他就开始考秀才,七年奋战,年年落榜,却始终不屈不挠。终于,在第八年,他考上了秀才;第二年,又中了举人;又过了四年,又中了进士。而曾经的同窗,早早考中秀才的,却连举人都没有考出来。人们常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勤奋守拙的人,不会投机取巧。碰到困难时,都以“撞”南墙的方式硬闯过去。曾国藩的例子也一直激励着我,遇到困难时候,勤能补拙,以守拙勤的方式努力死磕到底,拙到深处,必有柳暗花明。


恒。世间之事,无论难易,就怕“认真”二字。曾国藩给自己定下日课12条,包括有读书、写字、静坐、写日记等。曾国藩的日记并不复杂,基本是一天的流水账:做了什么,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他会原原本本地将一切记录下来进行反思并批注。数十年如一日,记录了他从青年到生命终点的点点滴滴,也承载了他自我监督、自我成长的圣贤之路。西方有一条“一万小时定律”:长时间专注于一个领域,持续付出一万小时的学习和积累,就能成就一个领域的专家。换句话说,不管是否有天赋,只要你步步前行,日日不止,就能一步一步地靠近你想要的终点。


忠。一个人手中的权力越大,他的责任担当就越大。曾国藩创建湘军,平复太平天国,最终解散湘军,他凭借一己之力,让风雨飘摇,腐朽堕落的晚清时局延后了50年。曾国藩教育手下,要树立家国情怀,考察干部首先看德行。作为当代青年人,如果立世修身没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胸襟情怀,是无法承担起人民赋予的使命的,唯有守心立志,方能大有所为,唯有忠于信仰,忠于法律,忠于人民才能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带着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不断前行。


廉。生活简朴,为官清廉,不贪钱财。他痛恨把做官当做发财的捷径,谴责通过做官积累财富留给子孙的行径。在一次与道光皇帝的交谈中,道光皇帝问他,做官的第一要义是什么?曾国藩说:“学生以为,做官的第一要义无非是“廉”字。”他的回答让皇帝很意外,“持平公允不重要吗?比方说你断官司,不持平、不公允,怎能服人呢?”曾国藩回答说:“皇上教训的是。但学生以为,做官以不要钱为本,官员不廉无以持平,不廉更难谈公允。”道光皇帝不再言语,提笔在曾国藩的履历上批了一行字:“面相不雅,答对却明白,能大用。”此外,曾国藩对于家风的管教也是甚为严苛,在吃穿用度厉行节俭之风。他提出了商贾之家、孝友之家的“兴败律”,由此可见,清廉不仅是当代青年干部道德追求的标尺,更是传承家风正气,立德树人的法宝。青年干部唯有守住“廉”的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方能行稳致远,无愧于心。


从普通耕读家庭子弟,成为晚清重臣,成为“立功立言立德”一完人,曾国藩用传奇的一生留给当代年轻人指出了立世修身的法则,那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人若有大拙,必得之大巧。当今的社会变化发展更加迅速,人们对于世界的认识也更加多元化。作为当代青年,在不断开拓创新思考,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更需要脚踏实地,凭自己的辛勤努力一步步走出来,唯有努力踏实才能勤恒立身,忠廉立德。(陆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