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2-08 18:54

(2022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8日在文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36人,列席209人。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及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巫运康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科学全面总结一年来主要工作,对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安排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清醒,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全面阐述新时代新阶段云南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内涵,对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陈明同志在州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文山政治生态,对持续修复净化文山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定位、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监督质效明显提高,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全面精准把握文山政治生态“全景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一刻不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化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紧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任务,紧盯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三个示范区”建设、打好“六大战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等部署要求,开展清单化、项目化监督。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


第二,深化监督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强化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建立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调联动、会商研判、成果共享等机制,切实增强监督的协同性、预见性和精准性。把工作的着力点和重心放在监督上,加强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多维度的监督,推动咬耳扯袖常态化、关心关爱具体化。做深巡察监督,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等情况。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三,深化民生保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实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加强对基层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延伸到底。加强基层监督,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生时。


第四,深化“清廉文山”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实施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围绕“文山之干”开展纪律作风整治。全域推进“清廉文山”建设,推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常态化。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助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五,深化腐败治理,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整治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危害数据安全等风险中隐藏的腐败行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粮食购销、房地产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实施正风肃纪雷霆行动,坚决肃清张秀兰恶劣影响,坚决清除“污染底泥”“污染因子”。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做深做实“通篇文章”,坚决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第六,深化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州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践行“五个作表率”要求。分层分级推进全员培训,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使命笃行不怠,接续推动文山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