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擦亮监督“前哨”!文山州助力抗旱减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8 10:44

“目前已完成35个村小组村内管网铺设,水厂清水池底板浇筑及池壁浇筑也做完了,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个乡镇6个村委会51个自然村8684户35327人、16039头大牲畜和84656头小牲畜的饮水安全……”日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纪委监委抗旱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丘北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普者黑片区查看饮水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负责人陶某向监督检查组介绍道。

面对持续晴热少雨,水库、河流水量不断减少的旱情实际,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管水、供水、节水等关键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我们进村入户对群众节水用水情况进行了解,压实挂村人员、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责任,督促镇专职消防队按照各村饮水困难情况分批次送水,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抗旱减灾监督网。”马关县仁和镇纪委书记介绍道。

在抗旱监督工作中,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采取“嵌入式”监督、一线监督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抗旱重点乡(镇)、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调配、组织人力物力抗旱保苗等抗旱节水、保供水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抽查检查。同时,根据水源、水量和需水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与农业、水务等部门认真开展城乡供需水平衡分析,督促各职能部门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前谋划好“抗大旱、抗长旱、保民生”具体措施。

“我们针对农村地区受旱情影响大的情况,全面整合‘室组地’纪检监察力量,督促各乡镇组织人力逐村、逐户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的原则,全面开展旱情排查,压实抗旱减灾工作责任,做实做细抗旱保民生监督工作。”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印发工作提示、工作建议等形式,督促农业、水务、气象等部门联动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农情气象预测预报,及时调配抗旱设备,保障机械供应,利用好各类抗旱水利设施。

通过强力监督推动,目前文山州各地已累计投入抗旱机械5.12万台套,开展农业技术服务2148人次,技术指导覆盖98.32万亩。

“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执纪‘前哨’作用,把监督执纪融入抗旱减灾各环节,着力纠治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抗旱减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保障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尊  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