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监督“小切口”解决群众心头忧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0 09:58

“乱七八糟的电线终于理顺了,以前每次下雨路过都战战兢兢的。”看到四处横飞的“空中蜘蛛网”变成整齐有序的“天际线”,文山市小法古安置区的居民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日前,文山州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小法古安置区电线严重老化,电力、弱电通信线路排列无序、乱接乱拉、借杆架线、跨街连接、临时电杆倾斜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监督检查室立即对文山市人民政府党组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要求督促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严格履职尽责,解决这一问题,并在全市范围内对类似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清理,抓好整改。 在监督督促下,文山市完成线路改造1.03千米,安装电表箱120套,拆除老旧腐朽木电杆73棵、电表箱89套、电线0.95千米。

“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是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文山州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成立11个监督工作专班,采取参加党组会议、制发预警卡和日常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州级各工作专班的指导督导,压实“两个责任”。监督工作专班对标部门重点任务清单细化监督任务,绘制监督“施工图”“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整治,并将项目任务清单印发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

“在养老领域专项治理方面,重点查处公办和公办民营类养老机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套取骗取特困供养服务和管理经费等各类财政资金问题,以及对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各类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暗箱操作、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底前,将组织开展一次“蹲点式”调研,从中检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的质量和履职尽职情况,着力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州、县(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蹲点式”“下沉式”“体验式”“嵌入式”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检查。同时,该州纪委监委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季通报”的工作机制,每月采取书面调度、会议调度、现场调度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工作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梳理汇总、综合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红白榜”通报和典型问题及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倒逼监督责任的落实。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都是我们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监督的探头架到大街小巷去,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全力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雷军艺 宛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