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签订承诺 从严处理!文山州向酒驾醉驾亮实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9 15:22

“我承诺,绝不在工作日期间饮酒,绝不在公务接待期间饮酒……”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组织223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不违规饮酒承诺书。


针对文山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易发多发问题,文山州纪委监委坚持从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抓起,组织全体干部作出承诺:绝不在工作日、公务接待、下乡调研、监督检查、学习考察、值班值守、外出执行公务等期间饮酒,绝不在公共场合酗酒,绝不在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绝不在任何时间地点因饮酒损害单位和个人形象,主动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承诺书签订后交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及所在党支部备案,对违反承诺的,自愿接受组织的从严处理,以实际行动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示范带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


“签订承诺书,既是责任,又是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文山州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将以更高标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守好承诺、作好表率、树好形象。


为从源头上遏制和杜绝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文山州纪委监委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州内外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宴请以及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等典型案例,用“案中人”警醒“看片人”,唤醒“装睡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制度,通过干部自我约束承诺、自愿“结对”监督、关爱家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督促改正,防患于未然。


近年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并及时通报曝光,进一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认识酒驾、醉驾、赌博等行为的严重危害。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酒驾、醉驾、赌博等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起,先后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酒驾3人、赌博2人,其中,给予记过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2人。


“ 小酒杯折射出作风大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身份特殊,发生酒驾、醉驾、赌博等问题社会影响更加恶劣,必须坚决防范,严肃查处。下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违反承诺者严肃查处,以最严格的监督保障干部‘践诺’,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陈开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