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州纪委州监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6 15:20

6月6日,州纪委州监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及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巫运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州纪委州监委部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新时代的“三个务必”之一来强调,并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过硬队伍,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履职尽责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强调

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就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要坚定斗争意志,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做好日常监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发扬斗争精神。要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懂政策法规、学精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勇于自我斗争,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治“灯下黑”。

会议指出

“两个维护”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政治保障,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把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作为根本价值取向,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永远吹冲锋号。

会议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干部扛稳扛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落实落细、见底见效。要深入排查纪检监察系统内部风险,加强风险漏洞堵塞和内控管理,着力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周期的风险防控体系。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州委巡察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派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参加学习。(李兴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