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风正扬帆正当时 奋楫笃行再出发——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侧记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2 10:10

迎面清风徐徐,送来春意暖暖。2024年1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在文山召开。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把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纪委省监委部署要求同文山实际结合起来,深化内化转化为“文山的具体措施”。

全体与会人员精神饱满、激情澎湃,深入讨论,全面研判形势,谋划务实举措,共商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大计。

这是交出履职答卷、接受党和人民检验的大会,也是划定路线图、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的大会,更是吹响冲锋号、踏上自我革命新征程的大会。

凝共识  须臾不懈强化政治建设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1月31日上午8:30,会议正式开始。首项议程就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紧接着,出席会议的州委书记陈明讲话。讲话全面深入分析文山政治生态的现状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全州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全面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

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

讲话掷地有声、发人深省,与会人员专注聆听、认真记录、凝神深思。

“陈明书记的讲话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让我们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许多同志分组讨论时表示,这是一堂生动党课,是一次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政治教育,州委的政治担当是全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的坚强保障。

聚合力  行而不辍抓实监督执纪

与州委书记陈明的讲话衔接贯通,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巫运康代表州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实”字贯穿、可圈可点——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清廉之治、清廉之效在推进文山高质量发展中释放出强大政治势能;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国之大者”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政治监督,有力保障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模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全面提升;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发挥廉洁教育的治本功效,创作廉政教育舞台剧《红线》,省、州、县、乡近1万名党员干部“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得到省、州领导高度认可和中央、省、州媒体广泛关注,全州树立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新风气;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作风建设成效不断拓展;

……

一项项正风举措,一记记反腐铁拳,一件件为民实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责任勇担当,锚定目标不放松,强监督、重保障、为人民、促发展,交出了一份写满责任、担当的精彩答卷。

成绩有目共睹,成效引发共鸣。在分组讨论时,与会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认识在讨论中不断深化。

“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召开,吹响了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丘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加华表示,将把全会精神贯彻到监督执纪各项工作之中,认真对标对表全会各项部署,找准工作落实的着力点,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做实监督文章,以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矢志不渝服务保障中心大局。

“全会报告为进一步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高压反腐,推动文山政治生态向善向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将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带头贯彻落实纪委全会精神,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州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卢高云说。

与会人员为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又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清廉文山”启新航信心满满,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承担新使命,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让“清廉”成为文山鲜明标识。

再出发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治党

会场上,与会人员笔声“沙沙”、研精致思;分组讨论,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走出会场,与会人员脚步铿锵、斗志昂扬。

汇聚在一起,这是踏马出征的声音,是踔厉奋发的号角!

谋划在前、行动在先,2024年工作部署以实策实招托举全局——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文山一贯到底;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

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常态长效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

责任重千钧,使命催奋进。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本领域工作已开始着手抓落实——

“这次全会是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洗礼,更是一次廉洁自律的警示教育。”州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潘登表示,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和反腐败斗争7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州纪委全会精神,立足“研究文山发展,服务科学决策”职责定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中,努力当好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共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在研究室落实落细。

“全会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彰显了‘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打好主动仗’的战术决断,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州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金伟表示,将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行动的强大动力,在监督执纪和执法审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一句句简单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责任;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表态,传递出勇往直前、无畏无惧的坚定决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砥砺奋斗未有穷期。州纪委全会精神催人奋进、提气提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思想,始终冲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形成文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凝聚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团结奋斗、实干兴纪的磅礴力量,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新时代文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