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文山州以精准监督守护水清河畅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2-06 17:49

“以前这里有几个排污口直接往河道里排污水,远远地能闻到臭味,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河水干净了,在河边走走心情也舒畅。”近日,文山州文山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开化街道果园街实地查看盘龙河黑臭水体整治完成情况,周边居民对环境的改善十分满意。

此前,文山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果园街位置存在黑臭水体,严重影响城区环境质量和周边群众生活品质的问题后,采取“周督月报”的方式持续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整改。在监督推动下,该市住建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全面排查排污管网、实施污染源整治、截污干管建设等系统截污控源工程,整治污水直排口120个,杜绝污染源直排盘龙河,推动水体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长期以来,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作为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的重点监督工作之一,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为守护山青水绿、地美天蓝的文山生态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我们通过建立监督任务清单、明确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等办法,构建‘督责有载体、履责有实效、问责有震慑’的主体责任监督闭环,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突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深化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去年,共对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给予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人、问责10人,对文山市姑娘寨矿山生态修复严重滞后、广南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推进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了有力震慑,以有力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见行见效。

前段时间,丘北县普者黑湖自然水域发现“桃花水母”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一消息的背后,直接反映了普者黑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也映射了该县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目前,普者黑湖国控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为近6年最好。

从河湖库渠水域治理、打击违法捕捞、退耕退塘还湿再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各项工作,丘北县纪检监察机关一直跟进监督。“‘桃花水母’在普者黑湖出现,是对多年来普者黑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好肯定,也是对我们跟进监督守护‘一池碧水’的最好褒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笑着说。(王灵惠  冯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