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以“文山格局”“文山力度”推动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5 16:17

“我们要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转化为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的具体任务、措施,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任务清单抓具体、抓深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力打造清廉云南建设‘文山样板’……”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召开2024年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州委主要领导表示。


文山州深入落实贯彻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精神,根据省委《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结合“十大行动”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及时对纵深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作出安排,提出具体举措,形成四大班子带头、全州上下合力抓、全面抓清廉建设的“文山格局”“文山力度”,高位推动清廉云南文山行动走深走实。


“比如说政治监督‘护航行动’,我们就是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实效,突出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统计造假专项治理、金融监督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开展监督,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州委主要领导说道。


文山州各级党委坚决扛牢扛实主体责任,州委书记担好总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督导“十大行动”落实,州级牵头领导对所负责的专项行动每两个月至少进行一次工作调度。各县(市)党委每季度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一次。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等牵头部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州级部门横向联系和州县(市)纵向联动,健全“情况通报、问题反馈、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整改联动”常态化推进机制,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账式”落实。州级工作专班督促州级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县级工作专班,抓实系统治理、行业治理、地域治理。各级各部门配合好牵头部门,做好“清廉单元”创建的融合结合,形成各自有抓手、有特点、有质效的清廉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统筹、抓调度,严格落实“月调度”“季分析”“季通报”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我们将深化运用州、县(市)纪委监委片区协助机制,分季度、分领域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文山‘十大行动’专项监督,每季度围绕1至2个行动开展‘点题式’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干部群众、会商研判,督促行业主管部门集中力量推进‘点题整治’,让广大群众在监督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文山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州将强化党委政府督查、行业部门纠偏、巡察监督等,把清廉云南建设文山“十大行动”纳入2024年巡察工作计划,适时开展专项巡察。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节假日作风监督检查、巡察与督导发现问题结合起来,及时梳理形成阶段性问题清单,限时交办督办、推动整改落实,努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