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文山要闻

清风化雨润民心!文山州靶向监督助力抗旱为农“解渴”

来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9 10:55

焊接管道、河道清淤、水渠修复……走进文山州西畴县莲花塘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和机械全上阵,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放眼看去,新修建的灌渠已达田间地头。

“目前,主管工程已完成3000米渠道,预计下个月就能投入使用。”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向前来走访的西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今年以来,文山州平均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16.2%,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气象干旱,人畜饮水及生产用水存在供水安全风险。面对“渴”不容缓的抗旱形势,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抗旱保民生、促农灌、保稳定工作监督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入“弘扬延安精神、团结奋斗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民生实事大走访事项,紧盯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干部履职等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强化监督,把监督的清风化作助力抗旱的“及时雨”,推动抗旱应急措施全面落实,为农“解渴”,滋润民心。

聚焦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贴身”监督作用,以落实“一把手”勤政廉政监督预警机制为抓手,督促农业农村、水务、应急、林草等部门强化会商,密切监测旱情发展,做好灾情监测、研判,及时保障抗旱物资供应,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下旬以来,我们深入全州8县(市)对抗旱保供水工作开展了一轮调研指导,按‘一库一策’要求对全州承担人饮供水任务的115座水库完成3轮供水动态分析,精准调度水源水量全力保供水。”在州纪委监委驻州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下,州水务局同各抗旱有关部门开展旱情会商研判4次,印发保供水形势分析报告2期,以县(市)为单元,建立问题处理反馈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供水保障问题。

“当前全乡能保障农业生产灌溉、群众生活用水的水库有多少个,能够正常供水多少天,有没有制定应急预案?”

“最近村里有没有人来宣传过农作物防灾减灾知识?”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线查看工作成效、一线查找存在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村组、水源点、引调提水工程、产业基地及农户家中,采取座谈了解、实地查看和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群众饮水、农田灌溉、应急调水等措施落实和抗旱一线人员责任履行等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查找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抗旱工作责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监督检查过程中,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提醒、现场督办;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难点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对账销号整改。对抗旱保供水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整改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在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各抗旱保供水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蓄、引、提、调、节等措施,有效保障了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目前,全州库塘蓄水4.36亿立方米,建成投运抗旱应急工程6件,累计投入泵站57处,机动抗旱设备8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840辆次,累计解决因旱影响供水人口14.62万人,大牲畜2.07万头。(钟   萍  张   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