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马关:精准监督+廉洁文化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30 17:10

“以前不知道村集体资金有多少,都拿去做了些什么,现在公示栏上定期公示,一目了然。”日前,马关县纪委监委监督组到乡镇走访,群众指着公示栏上张贴的社区资金收支情况一览表说道。


此前,该县通报了6起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该县都龙镇都龙社区老寨村小组原组长张某某、副组长杨某某等7人因违规侵占、出借、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受到党纪法规严惩。


“村级干部,虽然掌控的是小微权力,但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马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村(社区)“三资”管理混乱,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管理制度,对于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严肃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为进一步完善村(社区)事务监督,该县纪委监委选取村集体资源丰富、村级工程量多、上级补助资金量大、村情复杂、“三资”管理混乱等问题严重的村(社区)作为重点对象开展提级监督。督查组围绕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集体“三资”管理使用、落实惠民政策、土地流转、征地拆迁、信息公示公开等重点工作,采用“蹲点”监督、查办提级等方式,直接参与对典型问题村(社区)的监督,缩短监督距离,着力解决村级权力监督“远、软、难”问题。针对提级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实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让村(社区)班子时刻绷紧廉政之弦。今年来,通过提级监督管理,追回村集体资金16万元,发现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28个。


为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深入农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呼声,一线调查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梳理涉及村级重大决策、财务公开、党务公开、“三资”管理、合作经济、惠农政策、救助救济、便民服务等群众最关心、干部最易出错的村级权力清单,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项小微权力事项的责任主体、操作流程、运行过程,划清村级事务“可为”范畴和“不可为”边界,要求村干部“照图操作”,规范用权。工作中,镇纪委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检查,让监督靶向更精准,重点更突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引导,不断拓展廉洁文化阵地,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金厂镇罗家坪村充分挖掘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中蕴含的廉洁资源,将家风故事、红色故事等红色基因融入“清廉村居”廉洁文化建设,以云岭楷模熊光泽一家三代守边卫边精神为引领,打造乡村廉政教育阵地,实现廉洁文化宣传有故事可听、有精神可学。木厂镇大坝村结合绿美乡村建设,打造“清风亭”“荷花池”等廉政景观,将廉政文化与自然环境、党建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深度融合,发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廉政教育作用,将清廉元素融入到群众生活中。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不断形成科学完善的村级事务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马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李一卓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