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丘北:流动接访“码”上举报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47

“只是要求提供建房信息,就让我跑前跑后忙了一个多月,问题也一直没有解决……”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人员到八道哨乡开展流动接访时,白脸山村村民张某某激动地说道。


今年年初,张某某向八道哨乡人民政府递交了在白脸山村小组建房的申请,却被告知其名下已有产权,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不得再次申请。张某某百思不得其解,经过反复询问,才得知其兄弟在多年前以其名义申报建盖了房屋。为解决此事,张某某多次向该乡人民政府反映,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用于起诉其兄弟归还建房用地指标,但相关部门一直未提供资料。


“问题处置不力,你作为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你增强思想认识,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多措并举完成工作任务。”在了解问题并咨询相关部门后,县纪委监委立即约谈八道哨乡相关负责人,督促其及时向群众做好政策解答,并按相关规定提供相应资料。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诉求,在健全传统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群众举报系统的同时,利用群众“赶集”习俗,建立信访“流动工作站”,主动下沉村寨开展下访接访,“面对面”“零距离”受理群众举报,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充分依托‘室组地’联动模式,对信访难点和突出问题,通过带信下访、入户走访等形式,及时上门化解群众信访难题。同时,建立信访举报接收和办理处置快速衔接机制,加大办理处置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收与办’‘办与结’有效衔接,做到即收即办、快查快结,推动初信初访‘清零’,重信重访‘清源’。”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信访“流动工作站”开展流动接访5次,接待来访群众10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问题67个,受理信访举报38件,发放信访举报指南等宣传资料500余份。


“大哥,用手机微信关注‘廉洁丘北’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一健链接到12388网络举报平台,直接举报问题。另外这个宣传资料是介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方法,通过手机扫码进入,自动定位或者点击选择您所在的村组,可查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和村级事务等信息。如果您发现村里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行为,可以点击‘在线投诉’……”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干部还在“赶集日”的流动接访中,向群众广泛宣传介绍“12388”网络举报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方法,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


“不瞒你们说,我家这个事拖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得到解决,当时通过网络监督平台向你们反映问题,也只是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的心态去的,没想到问题真的解决了,而且效率还这么高……”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行信访举报回访时,群众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为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丘北县纪委监委还以访反馈、访满意度“两回访”为抓手,利用采取电话回访或上门走访等方式,以核查结果的反馈告知、政策讲解等作为回访重点,持续巩固信访事项办理成果。去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43.2%,重复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0.9%。


“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卷,群众满意就是答案。我们将持续以精准的监督、高效的作风,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每一件信访诉求,化解群众烦心事,打造有温度的‘阳光信访’。”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王灵惠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