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富宁:创新“三项会商”机制 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30 17:09

“巡察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什么困难?发现了哪些问题?”“是否还有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富宁县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巡中会商”研判指导,为巡察工作进行“把脉问诊”,这也是该县创新会商机制,提升巡察质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政治巡察中问题查找不全面、线索研判不精准、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巡察中的“梗阻”,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创新建立巡中会商、巡纪会商和多方会商“三项会商”机制,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建立巡中会商机制,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紧扣各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的时间节点,主动深入巡察工作一线听取各巡察组阶段性工作汇报,对发现的重点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进行现场“把脉”,并就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思路、重点、方向、目标开出“良方”,做到全面“体检”。


同时,为进一步聚焦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治疗,该县县委巡察机构建立巡纪会商机制,从信息需求及提供、案件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提请提前介入等方面,采取“巡前协调、巡中协作、巡后协同”模式,与县纪委监委进行联动会商,推动巡纪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此外,该县为有效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强化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深度协作配合,探索建立多方会商机制,由县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商会,对具体问题、整改举措和进展情况等进行逐项扫描、逐条“会诊”、逐一审核,并提出解决方法和整改建议,对整改不力或敷衍了事的部门提请县纪委监委进行通报并约谈,有效形成整改合力。


据悉,十四届县委共对27个县级部门、2个乡(镇)和3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面上问题1463个,达到整改时限814个,完成整改805个,整改完成率98.8%。


“我们在创新‘三项会商’机制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探索建立问题线索处置、问题整改督办等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全流程衔接、全方位协作的巡察工作格局,切实让政治巡察更加精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该县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梁龙飞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