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以巡促改扎紧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7 11:42

“2003年以来,我们村小组几任村小组干部换届后一直没有把一万多元村集体资金交还给村里。”2022年7月,广南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篆角乡阿渺村进行巡察,在鸡街新寨村小组进行走访时,部分群众向巡察组反映了原村小组干部长期占用村集体资金的情况。


“加强‘三资’管理,壮大集体经济这不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吗?怎么现在还会出现多年占用集体资金的情况?”带着疑问,县委巡察组立即找到了现任村小组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了解情况。


经巡察组核实查证,黄某某、李某某等5人2003年至2017年分别担任过阿渺村鸡街新寨村小组干部,负责村集体资金的管理,这4届村小组干部换届后均未按要求移交村集体资金共计18032.6元,其中黄某某于2009年4月卸任后长达13年占用村集体资金5083.5元未交回。虽然村“两委”干部针对此事与5名原村干部进行过谈话,但是他们都以“家庭经济困难”等理由拖延归还村集体资金。


“集体资金事关群众利益,一分钱也不能流失。”掌握情况后,县委巡察组及时向阿渺村党总支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立即开展资金追缴工作。随后,阿渺村党总支成立资金追缴小组,多次上门向该五户家庭讲解政策和法规,在巡察组的帮助下,最后一名老村干部终于配合交出了村集体资金9496.7元。至此,该村小组滞留在原村干部手中的18032.6元陈年村账才得以理清上交。


此外,巡察组在对该乡干坝村巡察过程中,还发现了大落瓦小组也存在类似占用村集体资金未归还问题,巡察组及时派单乡纪委,督促村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及时收回了原村小组干部梁某某、冉某某留存的村集体资金28815.1元。


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组将该问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在向篆角乡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时,提出了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建议。乡党委及时对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梳理,明确各村委会相关问题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加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促进村集体“三资”的规范化管理,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规范‘三资管理’是管好村集体‘钱袋子’的重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把握巡察重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细,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以巡察整改质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南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徐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