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砚山:强化“纪巡审”联动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4-19 15:43

“从审计方面看,我们了解到该公司在麻栗坡县投资了淀粉厂,在平远镇有矿产生意。”在巡审联合对砚山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开展涉粮专项巡察中,审计部门将提前介入了解到的信息和巡察组作交流。


巡察入驻后,巡察组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资料,将巡察“目光”锁定在投资淀粉厂事件上,找来投资淀粉厂的协议和账本仔细翻阅,发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用于投资麻栗坡县淀粉厂的资金本是用于购买粮食的专项资金,由于淀粉厂运营不当造成亏损,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砚山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砚山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中不断引入审计监督力量,聚焦各类社会保障、惠民惠企、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土地收储款、投融资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银行账户对比、实地抽查账目、审阅文档资料、个别谈话调查等方式,排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合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县审计部门在审计中发现维摩乡政府将修路专项资金用于购买公务用车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该问题进行责任倒查,发现县交通运输局在划拨修路专项资金时,未明确说明款项用途所致,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受到谈话提醒。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交通运输局对项目资金的使用问题进行排查,并针对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督促交通运输局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引入审计监督力量后,缩小了监督盲区,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更明确更深入地发现驻在部门的病灶、查找隐患、对症下药。”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追责问责,并将其作为督促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的重要参考,向监督对象和主管部门提出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监督等意见,推动源头治理。


同时,砚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审计大数据分析专业力量在审查调查中的作用,借助其发现隐藏的深层次问题线索,让审查调查紧跟着事、人、钱走,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审计部门在对阿舍乡主要领导开展离任审计时,发现阿舍乡政府多年不做账、账目混乱的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查出阿舍乡政府原组织委员、会计王金光伙同他人虚报烤烟面积、出售烤烟合同的问题,随后对王金光的个人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于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发现王金光利用职务便利,以帮助朋友的名义挪用公款、贪污公款问题。最终阿舍乡政府财务混乱问题线索核查后立案处理3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自2019年以来,审计部门向该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8件,处理11人,其中,立案查处10件10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8人。


“‘纪巡审’联合、互助,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和查办效率。”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对近期完成审计且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优先安排监督检查,对日常监督和审计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方向性参考。“三方”互通信息、互相交流、互相印证各自发现的疑点及问题线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极大程度提升监督执纪质效。(王建梅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