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丨村里的池塘装上了护栏

来源: 文山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8 10:40

“太感谢巡察组了!池塘护栏装好后,孩子们来活动室玩,我们也放心了。”文山市委整改验收组到新街乡玉碗水村回访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时,村民们纷纷为工作人员点赞。

事情要从去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新街乡党委及所辖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乡带村”说起。

“巡察组的同志,我要反映问题,我们村活动室旁的池塘没有安装护栏,学生放假的时候经常有小孩会到塘边玩耍,一不留神就有掉入水塘的危险。”一得知巡察组入驻,就有群众找到巡察组接访地点反映了这一问题。

接到来访后,巡察组高度重视,当晚召开组务会对问题进行研判,并于第二天一早,就到玉碗水村活动室旁实地查看池塘情况,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了解情况。

“现在村里经常晚上在活动室开会和搞活动,池塘一直没装护栏,确实挺危险的。”

“这几年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大多为老人和孩子,孩子们到池塘边玩水,万一出了意外都没人能搭把手。”村民纷纷说起心里的担忧。

原来,这个池塘已存在多年,虽然一直未发生过溺水等安全事故,但村活动室建成后,来到池塘边开会、参加活动、休闲玩耍的群众日益增多,安全隐患问题愈发凸显。

“虽然池塘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但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生活在这里的群众才最了解。我们不能把群众的反映当作耳旁风,问题涉及群众的人身安全,必须引起重视。”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表示。

随后,巡察组举一反三,又到附近几个村走访查看,发现该乡多个村小组都有类似未安装防护设施的“问题”池塘,均存在安全隐患。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巡察组及时向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进行反映,要求必须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将问题按程序汇报后进行反馈。

新街乡党委收到问题反馈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积极动员各村群众投工投劳、多方筹措资金,对有安全隐患的池塘和活动场地安装防护设施,并利用赶集日和群众会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目前,经过乡党委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已为7个存在安全隐患的池塘和一个村活动室安装安全护栏约700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小小护栏守的是安全,护的是民心。针对‘巡乡带村’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各巡察组及时与巡察办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沟通汇报,能立行立改的,督促立行立改,无法即时整改的,督促责任单位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并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遭受损失。”市委巡察办主任表示。(蒋茂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