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群言群语”开展巡察宣传 架通群众“连心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09 10:48

“各位父老乡亲,巡察组进驻花甲乡巡察两个月,在每个村小组都设置了举报箱、张贴了反映问题的二维码,欢迎各位老乡如实向我们反映问题线索……”富宁县花甲乡农贸市场里巡察组用汉、壮、苗、瑶四种语言轮番播报着巡察组来干什么和为什么来。

“巡乡带村”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县县委各巡察组创新宣传方式,变“等你来”为“我上门”,充分利用赶集日“摆摊设点”,搭建巡察“咨询平台”,把巡察监督从“机关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

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采用地方通俗易懂的“群言群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详细讲解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和举报方式,现场受理群众诉求和反映的民生问题,零距离查找隐藏在背后的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拥有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

“听说没有,老梁和他的工友就是通过扫描巡察组张贴的二维码反映被拖欠5万多元务工工资的事情,没想到巡察组的同志上他们家了解情况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被拖欠工资就打到卡上了。”村民梁大叔通过巡察组追回“迟到”3年的血汗钱很快就在村里传开。

该县以“互联网+”搭建巡察“直通车”,实行“码上反映”“码上办理”,各巡察组通过发放微信二维码宣传单,让群众扫码即能进行反映、举报。此外,在各村设置“巡察组联系信箱”,让路途较远、出门不便的村民就近反映情况的同时,还分组进村入户开展上门走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声音、收集问题线索,打消了群众顾虑,真正把问题从一线“捞”上来。

“巡察是政治监督,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该县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盯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问题,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群众的揪心事条条都整改,件件都落实,以推动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十四届富宁县委巡察启动以来,共设置“巡察组联系信箱”50个,张贴巡察公告300余份,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走访群众619人次,受理群众反映诉求问题202件,形成专项报告1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37条。(张芝花 熊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