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整治乱收费!麻栗坡县助力改善“停车难”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5-15 17:45

“以前回家很难找到停车位,自从在小区附近建了这个停车场以后,我们感到很方便,也放心多了!”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来到县城金康商城小区,向市民了解城镇道路停车收费乱象问题,居民李大姐高兴地说道。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走深走实,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了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专班化运行机制,成立了城镇道路停车收费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加强监督力量统筹,聚焦政治监督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麻栗坡县城镇道路停车乱收费问题进行跟踪调查,有序组织开展监督工作。

“学校周边停车位不足,尤其是在上下学的高峰期,无处可停的车辆把学校周围堵得水泄不通……”

受峡谷地形限制,该县城区可利用空间有限,“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成了民生痛点难点。今年以来,麻栗坡县委、县政府将城区停车场建设列入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高位推进,建成后,将为城区新增停车位2725个,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据了解,麻栗坡县城区道路及公共区域停车收费委托给麻栗坡全益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益公司)负责建设、管理、营运,现已启动1005个临时停车泊位的收费。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工作专班分别到县城乡综合执法局及麻栗坡全益公司,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县城区道路停车收费的相关情况。

“县城乡综合执法局针对免收费车辆的纳入随意性大,审批程序和审批机制不健全。”

“县城区道路停车收费均由摄像头拍摄出入时间计费,因部分设备故障导致多付停车费后,群众不了解申诉渠道。”

……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级牵头单位的沟通对接、协作配合,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推进监督和监管同步谋划、一体推进。督促县城乡综合执法局严格执法,完善审批制度,加强审批监管,并建立审批事项跟踪监督和定期检查等工作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整改。同时,督促县城乡综合执法局、全益公司通过发放宣传卡片,利用“相约老山”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媒体扩大宣传面,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悉相关停车缴费流程、投诉渠道。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进一步督促增加车位供给、规范道路停车收费,有效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盘天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