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盘活村级监督力量 提亮清廉村居建设“成色”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39

开展一线走访收集群众意见、跟进村级项目建设进度、督促村级“三务公开”,认真记录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醒村委会……这是丘北县锦屏镇清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占祥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生动写照。


丘北县纪委监委以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着力点,充分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联络员等一线监督力量,通过任务派单、交叉检查、提级监督等方式,抓实基层监督“前沿阵地”建设,激发清廉村居建设内生动力。


“我们按照每月有例会、每季有重点、履职有清单、任务有时限的村级监督人员‘四有’履职模式,由乡镇纪委围绕上级发放的各类资金、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列出监督任务清单,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联络员开展每日一走访,一周一监督、一月一报告,提升村级监督实效,着力破解基层工作机制不健全、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让村级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一线走访2281人次,村务公开报备331项,发现问题17个,处置问题线索4个,给予提醒谈话1人。


“每月的‘晒账日’,内容越来越多、事项越来越细,让我们都能够清楚村里各种大小事务,让老百姓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在丘北县官寨乡水头村委会的公开栏前,几名群众一边认真浏览刚刚更新公示内容,一边赞不绝口。


村级监督力量是基层监督中最直接、最有效的“利刃”。为了激活村级监督“前哨”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梳理涵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各项事务、财务收支、经济合同管理等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晰村级监督范围和具体内容,制作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厘清每个事项的权力框架和运行轨道,让监督人员按图索骥就能快速抓住监督重点,锁定“关键人”和“关键事”,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该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此外,该县在加强对村级监督人员业务指导和日常沟通的基础上,还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战”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增强村级监督人员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村级监督业务培训12次,抽调村级监督人员参与县委巡察、专项督查等事项25人次。


“村级监督人员作为群众的‘身边人’,是社情民意的代言人,是群众利益的守护者。”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发挥片区协作优势,进一步盘活村级监督力量,在履职中不断提高村级监督人员的担当本领和担当意识,让日常“寻诊把脉”监督愈发精准有效,持续提升清廉村居建设“成色”。(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