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坚持“纪财审”协同贯通 推动“清源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 麻栗坡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18 11:06

“已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梳理上报2023年以来巡视巡察、纪检、审计、财政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以及2023年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中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县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工作专班,对2024年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安排部署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是云南省部署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有效抓手之一,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统筹财会、审计监督力量,坚持小切口发力,精准监督,靶向施治,推动全县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财经秩序根本性好转。

据了解,该县自启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聚焦虚假编制预算、套取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37种具体情形,排查问题151个,涉及金额8492.33万元。经清理整治,目前已整改131个7144.47万元。未整改完成的20个问题纳入2024年工作任务清单,实行倒排工期、销号管理。

“对于未整改的问题,我们强化纪委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全方位找准问题症结,有的放矢开展‘点题’监督和靶向施治。”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莹娅表示,此前,该县审计局在对两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专项审计时,县纪委监委针对“清源行动”中发现的部分项目建设中无故长期挂账、延期不做决算等问题,强化与审计组沟通协调,通过审计专业视角找准了“病因”。

“紧盯乡人民政府在建项目工程款拨付环节开展监督,着力发现超进度拨付工程款、虚列工程款问题。”该县党风政风监督室“对症开方”,向有关乡镇纪委发出了“点题”监督提示。

“全面聚焦整改责任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到底,同时要对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纵深推进、持续发力,确保全县财政资金运行管理的新问题不断减少,老问题不再反复。”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派驻监督和工作专班工作职责,继续统筹各方监督力量,推动完善资金监管制度机制,在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喻天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