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西畴:做实驻点调研 缩短“一把手”监督“焦距”

来源: 西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29 11:16

“通过开展违建问题分析研判,清单化推进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已按要求拆除14户,2户正在依法处置中。”近日,西畴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最新整改进度。

去年8月,该县纪委监委对县自然资源局“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发现,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对16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出违停通知后,未跟踪督促整改,导致问题迟迟未销号。监督检查组在将该问题反馈至县自然资源局的同时,要求“一把手”带头研究整改工作。

对“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是西畴县纪委监委破解深度监督难、监督不精准问题的有力举措,并在近年的实践中固化成了每年的常规操作。通过成立驻点调研监督检查组进驻被监督单位,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集中办公的方式,把监督的“探头”架设到单位内部,延伸到工作“末梢”,缩短对“一把手”的监督“焦距”,及时发现并纠正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方面的偏差,推动其履职尽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我们重点选取机构规模较大、权力相对集中、廉政风险点较高、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对‘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按照驻点前了解“风向标”,驻点中掌握“活情况”,驻点后把握“原生态”的工作思路,灵活运用融入式、下沉式、对账式监督手段,全面深入发现“一把手”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制度、行使权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驻点前,收集汇总驻点单位民主生活会、廉政风险点、巡视巡察以及审计反馈问题等资料,综合分析研判驻点监督的方向和重点,并及时与监督对象进行沟通,通报监督的内容、时间和方式,明确有关纪律要求。驻点过程中,聚焦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重点业务进展问效、重要制度执行情况,以列席会议、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下沉了解等方式,查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驻点后,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综合研判驻点单位政治生态,提交专题监督报告,并梳理问题清单向“一把手”进行面对面责任告知、问题交底、履责提醒。

“驻点调研监督是对我们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帮助我们对标对表查找不足,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对提升工作质效、规范权力运行作用很大。”除了被监督的“一把手”,其所在单位的干部职工也对驻点调研监督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支持。

为实现驻在点上、督在关键、改在实处,该县实行问题反馈整改闭环管理,把驻点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巧杀“回马枪”,对整改责任是否压实、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整改质效群众是否满意不定期开展回访,督促被监督单位把当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整改—促进工作”的监督“正效应”。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对2名县级部门“一把手”开展驻点调研监督,发现问题37个,督促完成整改37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尹泽锋  杨朝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