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联动监督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 富宁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4-03-25 15:35

“这条水渠建好后,能够缓解旱季的灌溉问题,雨季排水也会通畅,不用担心庄稼被淹了。”在富宁县田蓬镇庙坝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分工合作,忙着搅拌水泥砂浆、垒砌水渠堡坎,一名本村的工人一边干活一边向前往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为严控廉政风险、确保农田建设达到“高标准”,富宁县推行“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的工程质量监管模式,全面压实工程质量管理责任。

“你们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安排好时间进度,在群众插秧之前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不能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科局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一线监督检查。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部门”的方式,重点对往年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和202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开展督查,紧盯土壤培肥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环节,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打造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共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监督54轮次,督促整改问题32个。

县纪委监委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立项、规划、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工程管护等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对项目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微腐败”开列问题清单,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该县纪委监委对督查中发现的部分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滞后、部分工程设计不合理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准确把握问题性质,科学分类整改,确保如期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截至2023年末,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22余万亩,项目惠及群众15万余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富宁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好监督职能,重点关注、持续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从严从实履职尽责,真正将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成清廉民生工程。(闫文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