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麻栗坡:主动接受特约监督 严防“灯下黑”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45

“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从主人翁‘交友不慎、沾染赌博不良嗜好’为切入点,剖析其走上违法犯罪的心路历程,整个片子很受触动,教育意义很深刻,我们对年轻干部腐败问题要引起高度警觉,注重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的监督管理,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

“座谈活动将增进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欢迎在座的各位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多出监督之力,多建肺腑之言,多献务实之举,用阳光心态做好阳光监督。”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的6名特约监察员听取了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并针对该县纪委监委近期拍摄的一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提意见献良策。

“我很荣幸被县纪委监委聘任为特约监察员,我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更规范、更精准、更有效地行使监察权和监督权。”一名新受聘的特约监察员说道。

为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渠道,建立专责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联合联动,协调贯通“三位一体”的干部监督机制,该县纪委监委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新闻媒体工作者、政法系统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村(社区)干部等对象中优选聘请了14名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干部在遵守执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履行职责、纪律作风、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及“八小时之外”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为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民主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宣传引领作用,该县定期、不定期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列席县纪委常委会议,听取特约监察员日常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并强化特约监察员专题培训,帮助其提升监督履职能力。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以后,队伍壮大了,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确保纪检监察权力阳光规范运行,这是县纪委监委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强化自我监督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强力正风反腐的同时,坚持刀刃向内,以严管体现厚爱,将加强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坚决防治“灯下黑”,用自身正、自身净引领良好党风政风“风向标”。2022年,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15人,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12人。(刘显贵)




相关文章